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忠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7 04:08

有一段时间,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某些人那里被歪曲成“理论联系实惠”。为了得到想要的“实惠”,他们口上理论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却说一套、做一套。会上慷慨陈词、背后权力寻租,成为这些人接连上演的“拿手好戏”。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在公开场合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既要“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又要“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而在不为人知的隐秘角落,他却贪得无厌、大搞权钱交易。在悔过书中,他这样给自己“画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种两面派行为、“两面人”形象,几乎是现实中落马的“老虎”“苍蝇”共有的特性。

知与行统一、说与做相符,向来是中华民族推崇的优秀道德传统。孔子就一再对“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表示欣赏,并说“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断言“巧言令色鲜于仁”。意思就是,做人做事应该少说多做,如果言过其行,那是很可耻的,整天花言巧语的人少有能践行仁德的。荀子讲得更直截了当:“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所谓国宝、国器、国用、国妖,就是按言与行是否一致分出的等次。最好的“国宝”是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最差的“国妖”是言行相悖。那些腐败分子“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最后自我“打脸”,暴露出来的就是典型的“国妖”本质。

那些人前讲理论、人后讲“实惠”的“两面人”混迹于党内和社会上,不仅严重损害公共利益,污染政治生态,也严重毒化动摇社会正常的价值观。列宁早就发出过警告:“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现实中,那些“两面人”即使能通过台上的伪装、人前的“包装”一时骗过组织和群众,达到个人目的,满足一己私欲,其实也难以心安。因为他们处于人格分裂状态,陷于一种无法摆脱的折磨之中,并且终有暴露的那一天。王敏就在悔过书中写道:“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这真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活现出两面派的悲哀、“两面人”的苦恼!

“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中国有许多劝人慎独慎微的警句谚语,经过历史淘洗检验,证明仍有不尽的生命力。那些自以为高明、可以掩人耳目的巧诈之徒,无不落得“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周恩来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是用来改造思想、指导实践的,而不是用来装潢门面、引人注目的,更不是拿来伪装的,一定要以老实的态度,做到知行合一,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坦坦荡荡生活,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唯此,才能交出合格答卷,成为党和人民信任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9118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