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纪律不严明 肯定打不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翟新建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27 06:47

随着时代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变化,兵员结构、官兵思想、管理方式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管变什么、怎么变,纪律严明的底线不能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纪律不严明 肯定打不赢

■翟新建

平时守规矩,战时才能听招呼。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落实“把打仗的标准严起来”,首先要把纪律严起来。

治军之道,重在严纪。纪之不严,必生怠惰;律之不明,必怀异心。拿破仑曾经讲过,两个马木留克兵绝对能打赢三个法国兵,而一千个法国兵则总能打败一千五百个马木留克兵。单兵的骑术和剑法再精,没有组织纪律一样吃败仗,取胜更需要训练有素、密切协同。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必须坚持从严抓、从难训、从实练,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没有纪律,我们会像散沙一般,被敌人一粒一粒,很快地踩碎。”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诗词让人警醒。军纪的尺子一宽再宽,治军标准一降再降,“铁门栓”被严重锈蚀,战斗力就会化为乌有。落实战斗力标准,关键要“坚持整风精神,拿出刚性措施”。如果不从思想深处检视“岁月静好、当和平兵”的私心杂念,不从制度层面坚决剔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顽症痼疾,不从作风养成上彻底纠治把纪律当“稻草人”“假把式”的不良倾向,那么战斗力建设一定会偏离方向、大打折扣。

随着时代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变化,兵员结构、官兵思想、管理方式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管变什么、怎么变,纪律严明的底线不能变。未来战争基于体系、走向联合,战斗力对比,不仅是人员数量多少、武器装备优劣、技战术水平高低的对比,更是困难挫折中百折不挠意志力的比拼、生死考验前号令如铁执行力的对决。越是改革转型期,越要坚持从严;越是战斗力提升期,越要坚持从紧。唯有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坚持“对落实不力的有个说法”,才能使战备打仗始终保持“引而待发”的状态、保持“冲锋陷阵”的姿态、保持“干净担当”的生态。

严纪锻造常胜之师,守纪成就可用之才。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把依法治军置于强军之基的战略位置,把纪律这把尺子,擦得亮亮的、端得正正的、卡得硬硬的,坚持治军的“准、狠、严”,才能真正把软的硬起来、缺的补起来、松的紧起来、虚的实起来,把“拖拖拉拉”的毛病整治好,把“雷厉风行”的作风培塑好、把“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好,把部队战斗力锻造得很托底、很硬气。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纪律是统一全军意志的钢规铁尺。凡是制度明确应该做的,必须坚决执行不打折扣、一抓到底不留余地;凡是制度明确不能做的,必须坚决不做,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让守纪成为一种习惯,自觉熔掉思想杂质、行为陋习、作风瑕疵,塑造革命军人应有的兵魂、兵味、兵样。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