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军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冯强  杨小应 黄远利责任编辑:杨红
2018-10-08 08:18

勇敢地奔跑,朝着梦想的方向

枪的感觉,不真正触摸怎么能体会到?桂林市田家炳中学高一新生李文鑫,在军训中第一次体验到枪的感觉。

原本,他只是羡慕钢枪的威武,觉得打枪好玩,军人厉害;如今,口袋里揣着从靶场捡回的一枚弹壳,他特别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渴望扛枪征战沙场,保卫祖国。

原先的脆弱,在握起钢枪的那一刻改变。李文鑫因表现突出成为军训方阵中的标兵。这个稚气刚脱的15岁少年说:“军训累并快乐着,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穿上军装的模样,我要为梦想勇敢奔跑!”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使用真枪打靶还是人生的头一回。枪对他们来说,神秘而又令人向往。

“卧姿装子弹,开始射击!”当桂林市第十九中学高一新生何俊杰扣动扳机的那一刻,他的内心沸腾起来:“这不是梦,这是真正的实弹射击,必须打好每一发子弹。”何俊杰十发子弹全部命中。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对于这些青少年学生来说,梦想就如同小船上的风帆,越早迎风而上扬帆起航,就能越早指引他们人生的航向。

军训间隙,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大一新生贾柳畅这样向同学们描述梦想:3年前,电视上一名战士舍己救人的新闻,让自己有了从军的梦想。

勇敢地奔跑,朝着梦想的方向。训练中,贾柳畅比任何同学都刻苦,她把这次军训作为实现人生梦想的一次预演,让自己的一举一动更加接近一名军人。

军训是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最直接的手段之一。这次桂林市担负广西军地深化学生军训改革试点任务,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尽早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埋下热爱国防的种子,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后备兵员。

细心的教官们发现,今年学生军训更加规范,必修课目包含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等6大类,选修课目则涵盖了军体拳、捕俘拳、自救互救和人防、消防疏散演练、军事地形学等内容,每个课目从训练内容、方法、时间、标准、考核到安全预案,全部逐一进行了明确。

“实行学生军训内容对接新兵训练课目,让军训过程成为征兵宣传过程,我们在系统训、规范抓、严格管上下功夫,派出了最强的教官队伍和最好的保障团队。”多次深入学生军训现场调研的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说。

这次军训,对于桂林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刘楚轩来说,无异于一次梦想的抵近。

刘楚轩打小就是个“军事迷”,他梦想有一天穿上军装走进军营,可又怕吃不了那份苦。今年,刚满18岁的他,兴冲冲报名应征,可就在大学入学前,他退缩了。

“这次颇具‘兵味’‘战味’的军训,让我找到了士兵突击的感觉!”刘楚轩一脸兴奋,“充实的军训生活,让我的绿色梦想再次起航。”重拾信心的他,最终被学院评为“军训先进个人”。他打算,明年大二的时候,再次报名参军,一圆自己的军旅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