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低头族” 远离“手机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昌军分区后勤部卫生所所长 胡宝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07 03:01

“手机病”的危害

手机是把双刃剑,在给官兵学习生活带来便利、使娱乐手段更加丰富的同时,如不注意控制,会患上“手机病”,给身心带来一些危害。

损害官兵身体。军人的职责使命要求官兵们必须身体强壮,精武强能。长期看手机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干眼症。另外,低头时间长了,颈椎长期处于极度前屈的异常状态,会对颈椎造成伤害,而这种危害比看电脑还要高几十倍。

易受不良影响。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手机在为官兵打开世界之窗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垃圾信息。一些官兵利用手机聊天交友,沉醉于虚拟世界中,影响了官兵的正常生活。

引发心理疾病。官兵成为“低头族”,沉溺其中,将自己封闭起来,手机就会成为与他人交流的“屏障”。有些官兵通过手机在虚拟世界找寻自我价值,可能导致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融入集体。

影响战友感情。休息时间,官兵坐在一起,心却在别处,掏出手机刷微博、看朋友圈、玩游戏,每个人都沉醉在手机的虚拟空间中,官兵之间的交流日渐缺失,战友之间的感情也会慢慢变淡。

“手机病”的防治

一旦出现上述“手机病”的典型症状,战友们应立即尽量少用手机,尽快对症进行治疗或找心理医生进行疏导,防止病情加剧。同时,各级要警惕“手机病”的滋生,多管齐下,教育引导官兵合理使用手机,从源头加以控制。

加强教育引导。各单位要从制度上细化手机使用的各项要求,明确手机使用的时限、场合,为官兵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给“低头族”戴上“紧箍咒”。

组织文体活动。业余时间基层单位要多以小对抗、小竞赛、小晚会的形式开展各种趣味新潮的文体活动,只要设施齐全、活动引人入胜,官兵们自然不会再对手机爱不释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