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春节,给身体一个健康“缓冲带”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作者:吴志 马晓慧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21 16:47

外出远游、狂饮海吃、暴饮暴食、熬夜玩乐……春节长假往往让不少人患上了“节日病”,造成了烦躁不安、肠胃不适、精神倦怠等问题,严重的甚至腹痛、失眠。对此,福州总医院专家提出了几个健康过春节的建议。

别吃太饱也别“饿到”

失眠、疲劳、胃肠功能失调……春节期间,这类关键词不停在许多人身体上“冒出”。殊不知,这些关健词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沉默”疾病:脂肪肝。

“‘脂肪肝’是全身代谢的晴雨表,也可以说是全身脂代谢紊乱的一个窗口。”福州总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李东良主任医师介绍,肝脏是人体的新陈代谢中心,如果营养不良,人体蛋白质缺乏,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就会造成肝脏分解甘油三酯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起来,脂肪肝也就产生了。已确诊脂肪肝的患者,无疑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饮食,以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到损害。

宅人也有健康套餐

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建议,长假不妨在家中当起“宅男宅女”,给身体一个健康“缓冲带”,尽量将自己的睡眠和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亲情交流、健身、读书等更多的度假方式,可以很大程度避免身心俱疲。注意清淡进食,多喝粥 ,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给平时不堪重负的肠胃“洗个澡”。

春节长假容易让人变得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疲劳感加重,加上饮食失控、睡眠时间明显增长,进而导致心情烦躁。对此,应积极主动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在长假结束前做个SPA或身体局部的按摩也是不错的“恢复”身心选择。

过年学会“吐故纳新”

福州总医院附属空军第476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副主任医师建议,在家中休息,做一点深呼吸和简单的体操,也会收到较好的效果。户外活动和锻炼身体不仅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还可以通过各种运动来调节自主神经。另外,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减少紧张刺激,注意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必要时可减轻学习或工作量。

适度压力对自己有好处,不妨正视现状,调整态度,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去面对。春节放假就是放松、休息和联络感情,适当尝试倾诉,把压力说出来,把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长假时,不要把行程安排得过满,以免使自己过于紧张;多跟家人聊天、打扑克、自己看书,可以做静态运动,比如深呼吸,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明显感觉自己身体不适,还是有必要到医院做健康检查,确诊是否有疾病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