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敬业福!黎介寿院士93岁坚持上门诊查房

来源:南京总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02 17:12

90多岁的老人,本该颐养天年、坐享清福了,在南京,却有一位“90后”老大夫还坚持在临床一线,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

黎老的作息时间表很多年轻人都很难做到:5:30起床,7:00出门,7:20后到医院,中午午休半小时到45分钟,18:00下班,19:30至22:00网上学习。南京总医院全军普外研究所主任医师江志伟是黎介寿众多的学生之一,他介绍,每个星期,黎老的工作安排都是满满的,他的工作节奏很紧凑,而且老人家耳不背,眼不花,工作的激情和活力依然维持。周一上午院士门诊、周二术后快速康复病房查房,周三肠瘘胰腺病房查房,周四肝胆胰外科病房查房,周五是全科大查房和业务学习,周六、周日偶尔还要去外地参加一些全国重要的学术会议。

黎老的学生介绍,老爷子每天早上看半个小时书,上半个小时网,一边听广播,一边用早餐。除此之外,他上课的课件都是自己在电脑上用PPT制作完成的,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不少人都劝黎老要多休息,可是他却坚持要工作:“如果我不工作了、不劳动了,知识早就落后了,精力早就退化了,身体也不可能这么好啦!”黎院士常说,多看一个病人、多做一台手术,多挽救一个生命,是他最大的盼望,也是他最大的幸福。

去年11月份,现代快报记者曾经在南京总医院汤山医院遇见过黎介寿院士,当时,黎老精神很好,站在讲台上做专题演讲丝毫不嫌累,说起话来也声如洪钟。当记者问他有什么养生秘诀可以跟大家分享时,黎老只简单说了一句话——“不伤害自己”。他介绍说,自己从不吃什么补品、保健品,“因为一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去伤害它,按照规律来,每天乐观生活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