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别让微信刷走您的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修长 张杰 张文磊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0 03:31

对很多战友来说,微信是十分重要的社交工具,聊天、刷“朋友圈”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越来越多的战友被手机“俘虏”,床上、椅子上捧着,坐车时拿着,甚至如厕时也不离手。久而久之,对身心健康都有不良影响。 

对心理有影响。当前,部队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官兵希望通过一些合适的途径来主动减压、排解负面情绪。微信所具备的“扫一扫”“摇一摇”“购物”“游戏”等功能都可以及时满足这些需求。因此,微信被越来越多的官兵喜爱。但如果过度依赖微信,被其束缚,则会让人变得越来越孤僻,情况严重的还可能患上焦虑症、狂躁症。

身体健康受威胁。研究表明,睡前较长时间使用手机等发光的电子产品,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导致睡眠不好,继而引起内分泌紊乱。此外,长时间使用手机,还会造成眼睛、颈部、手臂肌肉疲劳。

存在安全隐患。“微信控”的低头现象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有的战友经常查看手机,关注是否有消息更新,导致工作分心,甚至伴有焦虑情绪,精力无法集中,很可能出现工作差错。当前,官兵休假或探亲开私家车回家的越来越多,开车时,如果把持不住微信“叮咚”的提示音,低头查看或点击屏幕的举动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

正确使用微信,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建立现实生活中属于自己的朋友圈。通过现实社会中的交往,满足安全感、成就感、被尊重、被认可等心理需要,提高自我接纳度,避免过于依赖微信。另外,还可以关闭微信新消息通知。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对微信的依赖程度会有所减小。

其次,整理微信群,关注充满正能量的公众号。当前,政治工作“互联网+”的道路越走越宽,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陈出新、跟踪报道,看后振奋人心,感觉浑身充满力量。

最后,合理使用微信,工作时间坚决不用,休息时间尽量少用。可采用奖惩结合的方法,每天设定自己使用微信的时间,如果没有超出时限,就给自己奖励,反之则惩罚。一旦出现无法自控的症状,需及时咨询心理专家进行疏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