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喝酒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3-31 14:51

专家简介:

曲冬颖,解放军第202医院产科门诊曲冬颖副主任医师,妇产科硕士。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10余年,在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孕期的产前筛查、诊断及合并症的治疗,对宫外孕、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腔镜手术有专长。

有些女性在发烧吃药、照胸透、喝酒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为此惊恐不安。曲冬颖指出,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必盲目恐慌,但也应注意以下事项。

● 应及时咨询遗传医师,孕前服用了药物,按种类不同,须参考医师意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药物副作用轻微,对胚胎发育几无影响,而某些毒性较大的药物可致胎儿畸形,甚至可使胚胎死亡。

● 孕期喝酒会引起“胎儿酒精综合征”,多发生在长期、大量饮酒甚至孕期酗酒的孕妇之中,但这种情况在我国很少见。少量饮酒,应该对胎儿影响不大。

● 胸部透视检查是应用诊断剂量的X射线,对胚胎也不会致畸。只有接近放疗剂量的X射线,才会致畸。孕期应定期行彩超检查,尽早排除胎儿畸形。

● 如果在孕早期发烧,体温增高本身对胚胎是有影响的,但也要等超声看有没有胎心才能知道。发烧的病因检查也很重要,应尽早完善TORCH检查,目的是了解对4种最常见致畸病毒有无近期感染。

虽然,妊娠本身有一定比例的自然流产率和畸形风险概率,但只要按时进行超声、唐筛等产前检查,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缺陷儿的出生。

曲冬颖副主任医师强调,对于没有准备的怀孕,医生是不赞同的。特别是意外怀孕做流产,要冒着可能感染甚至影响将来生育的风险。所以建议大家:做好受孕计划,积极准备应对风险,不要过度恐慌,要学会享受孕期生活,为生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做好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