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参加马拉松心跳骤停,第105医院与死神赛跑将其救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东红 许佳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25 09:17

4月23日上午8点,2017合肥蜀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蜀山区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鸣枪开跑。上午10点左右,23岁男选手周岗(化名)参赛途中快返回终点时,突然失去意识前倾摔倒,呼吸心跳骤然停止,情况危急。令人欣慰的是,守在赛场的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短短十多分钟,成功将周岗从死亡线上拽回。

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救人

4月22日上午10点20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鸣笛声,一辆120救护车停到解放军第105医院急诊室门前。周岗被抬下,送往急诊抢救室。此时,经过120急救医生前期救治,患者已恢复意识、呼吸、心跳。医院为周岗开辟绿色通道,并对其复苏后的生命提供支持。

中午,记者赶到医院时,周岗穿着比赛T恤,躺在急诊抢救床上,口鼻插着吸管正在输氧。面色苍白的周岗双眼紧闭。“正在处理伤口,情况不是太稳定,血压低。”一位医护人员透露。

经过紧急救治,周岗的生命体征相对平稳,能说话了。中午12点35分左右,医护人员将周岗送往重症医学科住院。

同学:他首次参加马拉松

在医院,记者找到了周岗的同学小孙。据其介绍,周岗来自阜阳,是合肥工业大学研一学生。当天早上八点比赛开始,周岗起初跑得还好,但后来又热又累。“我们跑的赛程不一样,他跑的是半马,有20多公里。”小孙说,周岗身体素质平时挺好,这次可能是跑快了,估计没有经验,跑的时候比较累。”我们以前也没参加过马拉松赛,这是第一次参加。报的路程太长了。”小孙告诉记者,“主要是太疲劳,还有晕倒可能是因为跑得比较快,往前倾了,摔到了脸。”

小孙说,当他快跑完时,接到另一个参加半马同学的电话,才知道周岗途中出了意外。向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后,小孙得知周岗已被送到医院,“现在几个同学都在医院陪他。”采访中,小孙告诉记者,事后赛事组一直有人在医院帮忙,现在已经通知了老师和家人。

医生:他呼吸心跳曾骤停

昨日下午1点,记者找到了救治周岗的120急救医生。据介绍,周岗当时快到终点才出现意外的,牙齿也摔掉了,下巴摔破裂流了血。幸运的是,为赛事做保障的救护车就在现场守候。“我们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呼救,赶到现场时患者呼吸心跳骤然停止。他面部发紫发青,意识已经没有了。”

赶到后,医生紧急对周岗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送往医院。从医生抵达现场,到患者恢复意识,这中间大概有十几分钟。“心肺复苏在现场做了,在救护车上也做了。”“上了高架后,患者基本上有了呼吸,心跳也有了。”急救医生告诉记者。

“这次抢救还是很及时的,如果5分钟之内心跳再不恢复,可能就没命了。”几名医生在一旁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