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提高行车安全系数出实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文才 何鸿钧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5 17:22

“您好,驾驶出行,请您牵好安全带……”连日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杭州疗养院设置营门纠察员,专门对驾驶员出车“三证一匙”手续不全和不系安全带进行严肃查纠,并将管控范围向官兵和职工家庭私家车延伸,这是该疗养院开展“军事交通安全月”活动的有效举措之一。

为贯彻落实军委后勤保障部和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关于做好车辆事故预防工作指示精神,要求各车勤分队做到“遵章守纪零违法,安全行车无事故,优质服役树形象”,切实过细做好车辆安全管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连日来,该疗养院相关部门结合任务实际和季节特点,认真研究车辆安全管理规律,突出抓好车辆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险点,重要研究探索提升安全行车系数的创新方法。

思想滑坡是事故发生的隐患源头。为此,他们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组织驾驶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军队车辆交通安全规定》等法规和典型事故案例,通过政工网“军事交通安全月”网络专题、军交主题板报、专题展板等宣传平台,积极宣扬“勇往直前、驰骋千里、安全文明、争创一流”新时期汽车兵精神,引导驾驶员做到“法规法纪经常学;安全形势经常议;事故案例经常讲;安全警钟经常鸣”,坚决杜绝了开“英雄车”、“霸王车”、乱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纪情况的发生。

该疗养院着力加大车辆管控力度,不断增强车辆安全事故防控能力。他们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对车辆进行全程、全时、全方位管控,严格落实车辆派遣和车辆回场报告等制度,做到谁用车谁负责,防止公车私用,私自出车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坚持驾驶员定车、定责,利用车场日定期检修保养车辆,着重对车辆易损的电路、刹车片、电瓶等部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更换维修,确保所有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军属安全出行,牵动着官兵的心。为提升军嫂和本院工作人员安全行车能力,该疗养院将军属及非现役工作人员纳入部队安全管控体系,统一组织安全常识教育及车辆常见故障排除技能培训,使军属及非现役工作人员安全行车能力有效得到强化。

直属勤汽车队驾驶员朱兴勇将学习心得翻给记者看,一张行车地图上仔细标注了驻地公路重要交通设施和事故多发路段,旁白标注有“路遇大弯,应减速、鸣笛”、“遇到大雾,应打开雾灯,立即减速缓行”等30余个安全行车小诀窍和特情处置方法。

“车辆安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头戏’,抓好这个重中之重,可以让军人的‘小家庭’安全幸福,也让军营这个‘大家园’安全稳定。”该疗养院周莱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们还对驾驶分队和驾驶员分别进行了“六查六纠”,对直接影响安全行车的违章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有效促进了部队安全稳定。

图片及说明:

多种形式开展安全行车教育

组织安全行车相关法规学习

定期检查车容车况

查纠安全行车规定落实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