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作为第988医院首批援疆专家的吕金利,为啥总说自己有三个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智源 梁逍悦 王均波 发布:2019-11-04 10:44: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院三家,真情帮扶情暖民心

视患如亲,除了技艺上的救死扶伤,吕金利主任还经常与患者之间进行交流。2018年的国庆节他记忆犹新,那一天他救助了一名叫艾力克木的12岁维吾尔族小男孩。

解放军第988医院援疆副院长吕金利为患者诊疗

小艾力在踢球时不小心撞伤,造成腹部剧痛,危及生命。父母带他去喀什治疗,并在当地的三甲医院做了空肠造瘘术,暂时保住了性命。然而,术后小艾力恢复得并不好,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他的体重从33公斤骤降到21公斤,当地多个医院的援疆专家都束手无策。艾力克木的父母心情十分沉痛,害怕失去这个可爱懂事的孩子。直到有人推荐正在阿图什市人民医院援疆的吕金利主任后,小艾力一家再次看到了希望。

看过检查报告后,吕金利沉思了很久。手术风险极高,一旦不成功,小艾力会立刻丢了性命,医院也有可能陷入医疗纠纷之中;可是如果不为小艾力做手术,状态这么差的小艾力可能撑不了几天。几番斗争后,在国庆节那天,吕金利主任决心放手一搏,为小艾力实施了肠粘连松解、肠瘘切除、十二指肠球部空肠侧侧吻合手术,再次把他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2018年驻点帮扶任务结束后,吕金利主任回到郑州,阿图什的人民群众对他的殷殷期盼却从未停止。12月24日,吕主任再次受阿图什市人民医院邀请赴新疆帮扶,并看望了小艾力。此时的小艾力已经病愈康复,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朴实的艾力凯木父母不知如何表达感激之情,唯有按照当地的风俗,将他请到家中,让艾力凯木将吕主任认作“解放军爸爸”,感激他让孩子获得 “新生”。“吕爸爸”当即承诺每年都要资助小艾力,直至大学毕业。

相较于忙碌的工作、沟通不便、气候和饮食习惯的不适应,更让他难以割舍的是对家人的牵挂。吕金利常说自己有三个家,第988医院是他的第一个家,阿图什市人民医院是第二个家,远在上海的小家是第三个家。

1 2 3 4 5

责任编辑:柴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