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义高于一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仕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5-31 09:16

神州有沉沦之危 大厦有将倾之险

千古功臣一腔血 砥柱中流转乾坤

民族大义高于一切

■刘仕平

西安事变文献

当时当日,抗战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大局

1936年12月,蒋介石违背全国人民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强烈愿望,率多名军政大员奔赴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进攻红军。张杨多次劝蒋介石停止内战,将军事力量用于抗日,蒋却顽固地说:“你们就是拿枪把我打死了,我的剿共政策也不能变。”

万般无奈之下,张杨决定实行“兵谏”,用武力迫使其改变政策。12日凌晨,东北军包围了蒋介石住地,将其逮捕;西北军控制了西安全城,囚禁了蒋介石的随员。张杨通电全国,说明发动兵谏原因,并提出八项主张:“一,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二,停止一切内战。三,立即释放上海被捕之爱国领袖。四,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五,开放民众爱国运动。六,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七,确实遵行总理遗嘱。八,立即召开救国会议。”这便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事变发生后,张学良立即致电中共中央,希望听取中共的意见和主张,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7日到达西安。中共中央认为,如果把南京置于同西安敌对的地位,有可能造成对中华民族极端危险的新的大规模内战。现在,仍有可能争取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从而为结束内战、一致抗日创造条件。因此,坚决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 南京方面在了解了张学良、杨虎城和中国共产党都无意加害蒋介石而希望和平解决这次事变的态度后,于22日派宋子文、宋美龄到西安谈判。周恩来和张杨一起参加谈判。经过两天商谈,南京方面作出了“停止剿共”“三个月后抗战发动”等项承诺。24日晚,周恩来在宋子文、宋美龄陪同下见蒋介石。蒋介石当面向周恩来表示:“停止剿共,联红抗日。”25日,张学良没有通知周恩来,就亲自陪同蒋介石乘飞机回南京。一到南京,蒋介石就扣留了张学良,张学良开始了长期囚禁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