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巨臂揽英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 苗鹏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05 02:11

    曾仁文

曾仁文,江西吉水人,1931年参加工农红军,经毛泽东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晋中支队支队长兼政委、八路军总部后勤部参谋主任等职,1943年5月,在晋西阳曲山同日寇战斗中弹尽跳崖牺牲。 

一份简短的履历,怎能写尽英雄光辉的一生! 

72年的时光匆匆流逝,当记者于近日深入太行山区,来到英雄曾仁文牺牲的地方——山西省和顺县松烟镇海拔2058米的阳曲山,远眺巍巍太行千峰并峙,英雄留存于世的最后一些细节,逐渐聚拢成一个个战斗的片段。

说起1943年的阳曲山,就不能不说1942年的十字岭。 

1942年5月,日军发动疯狂进攻,妄图一口吞灭华北抗日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其阴谋虽未得逞,然而包括左权将军在内的一批忠勇将士在突围中血染十字岭。 

1943年5月,日寇纠结重兵故伎重施,再度对八路军太行抗日根据地腹地发动大规模扫荡。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师部决心在合围未形成时,跳出合围圈,坚持内线与外线相结合打击日伪军,彻底粉碎日军扫荡。作为八路军后勤部部长杨立三的助手,曾仁文就是在此次突围行动中壮烈牺牲的。 

《和顺县志》载:“5月上旬,杨立三携彭德怀副总司令交给的电台一部,带领警卫部队150余人,由辽县向和顺转移。”

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曾经三上阳曲山探访烈士足迹的山西籍退休老干部苑桂生,将追寻的目光锁定在电台上。1942年,日军锁定八路军总部麻田,至少部分原因是此地电波频发,被日军侦获。 

“(杨立三部)不断发电以吸引敌人,结果日军向阳曲山一带合围。”大敌当前,不仅需要斗智,更要斗勇。从麻田到阳曲山,山路徒步60余公里,仅一日行程。局势险象环生——吸引敌人重兵,舍生忘死,只为成就大局。 

《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一书中记录,杨立三部所携电台,被日军发现踪迹,他们误认为找到了八路军总部指挥机关的踪影,日军飞机配合日伪军重兵包围过来。 

曾仁文主动请缨,带领警卫连与和(顺)东独立营一起阻击敌人——这是又一次的舍生忘死!把生的希望毫不犹豫地留给战友,非忠勇之士岂能为也!

八路军总部后勤部其他人员安全转移。然而,曾仁文和最后一个排的兵力战至松烟镇阳曲山上的北地垴村时,弹尽粮绝,退无可退;背后,悬崖壁立千仞……

太行巨臂揽英魂,壮士一跃名千古!曾仁文,这位经毛泽东介绍入党的江西籍壮士,率部跳崖,捐躯太行。

太行山区,鱼水情深。壮士跳崖后,北地垴村百姓强忍悲痛,冒险搜寻跳崖八路军指战员,附近的七里滩村村民也加入了搜寻队伍。现七里滩村支书王怀庆的爷爷是搜寻队伍中的一员,据其爷爷生前讲述,当时跳崖的壮士中,唯一被救起的只有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人员刘玉英。 

“中国人,太行山人,太了不得了,有这样的壮举。”矢志寻踪太行山烈士事迹的苑桂生,一字一顿地说。老人此说有因——抗战时期,太行山区跳崖殉难烈士,除狼牙山五壮士外,还有阳曲山五壮士、有河北省井陉县以民兵队长吕秀兰为首的挂云山七壮士、有华北新华日报社秘书主任黄君珏…… 

决绝舍身,从容就义。太行山啊,太行山!你宽广的臂膀中,安眠着中华儿女的铁骨忠魂!

(本报记者 刘化迪 通讯员 苗 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