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抗战记忆:石头大西瓜,一见敌人就开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士君 李佳霖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6 11:29

78年前,日寇的铁蹄踏破卢沟桥,中华大地烽烟四起。山河破碎,民族危殆,亿万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奋勇杀敌,用满腔的爱国热血谱写了八年抗战伟大胜利的壮美史诗。岁月冲散了战火硝烟,但永远抹不去历史的记忆。抗日战场上留下的一把军刀、一挺机枪、一身老军装,甚至一个锈迹斑斑的水壶都是历史永远的见证。今天,让我们和读者一起重拾这些老物件,回到那段峥嵘岁月,聆听它们背后的动人故事……

——编者

石头大西瓜,一见敌人就开花

董士君 李佳霖

石头地雷上刻有“大西瓜一见敌人就开花”字样。

1941年9月,驻山东日军集中5万兵力,在第12军司令官土桥一次中将的指挥下,企图封锁临沂、沂水、蒙阴三角地带,以多路、多梯队分进合击,形成对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的“铁壁合围”。在武器装备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沂蒙民兵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自制石雷阻击日军,配合八路军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计划,“石头开花”的故事也成为了沂蒙抗战史上一段精彩的传奇。

当时沂蒙边联县三区红石崮民兵队长高成三接到区里通知,要求民兵配合八路军主力对日军扫荡进行阻击。大伙积极性都很高,打鬼子谁也不愿当缩头乌龟,但队里八十多个民兵,只有不到二十条土枪,剩下的不是大刀就是红缨枪。虽然这次区里给队里分了几颗手榴弹和两颗铁地雷,但在大伙看来,“这些不到一袋烟的功夫就用完了”。

就在大伙苦思冥想着自制武器的妙招良计时,队里年近五十的老石匠董明修发现身旁的石头蒜臼子和铁地雷长得差不多,“咱这山里最不缺的就是石头,村里人又都会打石,用石头打造地雷壳不是最好的办法吗?”不到一顿饭的功夫,董明修就用铁锤和錾子凿打出一颗像模像样的石头地雷。董明修还意犹未尽地在石头地雷上刻出了一行字:大西瓜一见敌人就开花!

短短几天之后,一百多个石头地雷就埋在了敌人进山的必经之路上,扫荡沂蒙山区的一支敌军刚踏进这片雷区,石头地雷就接连怒放,炸的鬼子人仰马翻,抱头鼠窜。很快这种石头地雷就在沂蒙山根据地流传推广,它不仅威力惊人,还让日军的地雷探测设备无计可施,成为鬼子"大扫荡"途中的梦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