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 忧患必须走在侵略者觊觎之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1 17:23

忧患必须走在侵略者觊觎之前

——二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一部中国近代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反抗侵略的血泪史。每一次深重的灾难,都引起国人的强烈忧患。但要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忧患必须走在侵略者觊觎之前。

历史的脉络,在拉开时空距离之后,往往会看得更加清晰。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其实已经等了近400年。早在16世纪下半叶,日本便起蛇欲吞象之歹心,一步步加紧侵华战争准备。然而,“吾国四千余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以后始也”。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忧患一旦落在觊觎之后,付出的代价将不可估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正是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才换来的吗!

真正的忧患,既是遇危思忧,更是安不忘危。自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始,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数千年未有之强敌”,主要是因为侵略者眼睛血红,而当权者睡眼惺忪,视己为“天朝上国”,觑其为“蕞尔小国”,完全“不以倭人为意”,伤疤未好就忘痛,“喝一口茶,燃起烟袋,打个哈欠,又蒙眬地睡着了”,最终使中华民族陷入亡国灭种的危机。抗战的伟大意义之一,就是唤起了全民族的觉醒。

真正的忧患,既是亡羊补牢,更是未雨绸缪。“九一八”事变之后,国民党政府坚持“攘外必先安内”,面对区区1万多日军,20万东北军未作抵抗撤进关内,4个多月东三省沦陷。这种割肉饲狼之举,不仅没有博取侵略者的怜悯,相反撑大了侵略者的胃口。且不论当时双方兵力之对比,就连日本自己也坦承当时尚未做好准备。国民党政府倘若早日看清侵略者的本性,早点明白这个道理,何至于又留给日本整整6年侵略准备时间,何至于让大半个中国惨遭铁蹄践踏?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也是从历史中得出的血的教训。狼再凶狠,总不会觊觎狮子老虎,若换作一头羊,越肥就越会被惦记。实践一再雄辩地证明,只有扎紧防狼的铁篱笆,才能让觊觎者无机可乘;只有把自身搞得很强大,才能让觊觎者心存忌惮。

中国有句古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今天,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心中的狼烟绝不能熄灭。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围堵遏制,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幽灵的复活企图,我们永远要做好两手准备:“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