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离大陆的南沙,守礁女兵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子良 苏梦奇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6 14:18

 

张玲玲练习标图

雪域高原,传来“励志玲声”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连日来,高原天气晴好。沙场上,一群男兵追赶一名女兵,竟然难觅踪迹……

这位女兵名叫张玲玲,是西藏军区某通信团参谋。心灵手巧、能文能武的她,在雪域高原演绎了诸多励志故事。

春节期间,高原朔风似剪刀,通往雪山哨所的电话线突然中断。

雪山高耸,天路漫漫,张玲玲带队检修保通。在翻越山顶陡坡时,上等兵陈凯不慎滑倒,袖口被冰凌划破。

狂风顺着袖管往上蹿,陈凯冻得直打寒颤。细心的张玲玲见状,立即从随身携带的“百宝箱”中取出针线,帮他缝补袖口。

望着正在帮他补衣的张玲玲,陈凯的双眼一阵湿热……

随着海拔的攀升,山巅气温骤降。官兵们登上海拔4200多米的一处山口,寒风萧瑟,几名战士步履踌躇。

“边防执勤任务紧急,咱们抓紧检修线路。”张玲玲一边涉险开路,一边想方设法为大伙儿加油鼓劲。

“我来给大家变个‘魔术’吧!”休息间隙,张玲玲将保温壶中的水倒入碗中,并加入几块冰糖,再插上一根筷子……不多时,一根“天然冰棍”制成。

寒风中,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分享“自制甜品”,一个个因为寒冷而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几小时后,故障源被找到,张玲玲和战士们密切配合,小心翼翼地维修线路。当哨所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玲姐待我们,比亲姐还要亲,跟着玲姐巡线,再累心也甜。”有战士这样说。每年新兵下连,张玲玲都要给新兵上一堂“缝补课”,她还是女兵连的理发师,哪个姐妹想理个“青春短发”,都会请她帮忙!

“新春佳节,坚守战位,军人的目光里有乡愁,但军人的肩头更有如山使命……”大年初八,团里举办新春演讲比赛,张玲玲率先登台。

张玲玲的家乡在南方,初到雪域军营,高原的风物人情,时常震撼她的心灵,她渐渐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再后来,在“饭堂广播”做主持人的她,推出了“励志玲声”栏目,深受战士们欢迎。

“恭喜姐妹们,获得春节知识竞赛团体冠军!”不久前,团里组织的“答题贺岁”活动落下帷幕,张玲玲不忘为元宵节战备值班的战友们作动员:“让我们以荣誉开启新春,争做新时代高原‘花木兰’。”

听了这段“励志玲声”,女兵连迅速开启“备战模式”,开始对“军事通信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并突出重点、固强补弱。

入伍多年,这样的故事,张玲玲经历过很多,在她心里始终装着一句话——不让一名战友掉队!

去年底,西藏军区印发通令表彰“优秀参谋”,张玲玲榜上有名。这是她在2017年,第二次获此殊荣。

一年多前,军区组织预任参谋集训,张玲玲争得一个参训名额。这让不少官兵费解——她入伍后的专业是通信业务,两立“三等功”提干,完全可以回到机房“重操旧业”。

“新时代女兵要做全能尖兵,必须破除‘一招鲜,吃遍天’的慵懒思想。”张玲玲不断给自己加压,“通信女兵既要抓好服务保障,更要带头练兵备战,提升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从幕后走到台前,这位集训队唯一的女参谋,让人眼前一亮:射击弹无虚发,标图又快又准,战术训练也是灵活敏捷;结业考核时,她力挫群雄,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从课堂转向沙场已是盛夏,张玲玲坐上越野车开赴野外,高原演兵场留下她练兵备战的足迹。

这几天,张玲玲又一次报名参加西藏军区参谋集训,她的新年目标是——让自己更加刚强,让能打胜仗的本领更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