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变身”,“换羽”新飞!

来源: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尚猛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7 09:59:55

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为帮助文职人员深入了解部队、增强军政素养、履行责任担当、更好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今年,东部战区陆军组织所有文职人员分批次下连当兵锻炼。

如今,第一批次文职人员已经下连当兵锻炼两个月了。让我们随着前线哥一同深入一线,看看在基层连队淬火的文职人员都发生了哪些转变?

岗位转变——从护师到卫勤兵

从护师到卫勤兵,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理念和任务性质。

对于来自陆军厦门特勤疗养中心的文职人员来说,原单位虽然同属于军队医疗卫生保障系统,但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卫勤兵,不仅需要过硬的医疗技术,还需要扎实的军事基础;不仅要平时能保障,还要战时能应战。

潘晓蒙 :来到卫生连当兵锻炼,刚好遇到年度体检,很好地发挥好我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分担了连队的压力,帮助完成了B超、采血、血压检测等工作。

抽血的时候,看到几乎每名官兵双手都布满老茧和伤口,让我心中十分震撼。

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个和我弟弟一般年龄的战士,手上新伤加旧痕,让我很是心疼,忍不住问了句你疼吗?这都是怎么受伤的?他笑着说不碍事,一点都不疼。看着那副腼腆的表情,我鼻子一阵阵酸楚,泪水忍不住盈满双眶。

这些基层官兵,他们一个个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血液里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长在心里的善良,深深触动了我。无论以后人生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我也要像他们那样有信心去克服,勇往直前。

战位转变——从文职到战士

从文职到战士,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对王蕾等8名前往基层通信连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来说,是身上多出的那股“战味儿”。

王蕾:基层连队训练虽然苦,但十分锻炼人,在两个月的当兵生涯中,最让我意外的收获,就是克服了自己的恐水症,学会了游泳。

得知要跟女兵一起下水学游泳,我当即心中一慌。小时候被水淹的经历,让我从来不敢下水。想向上级打报告不参加这项训练,可话到嘴边,却又说不出口。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始终以一名士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现在又怎能因为心理恐惧而拒绝训练?要是就此轻易放弃,当兵锻炼岂不是成了走过场?连队的那些官兵会怎样看待我们?想到这里,我便决定要同大家一起参加游泳训练,决不搞特殊。

第一次到泳池,还没下水我就开始觉得头晕,这时排长曹秋燕看出来我的异样,走过来拉着我的手慢慢朝水中走去,期间不断地安慰着我,让我放松心态。入水后,她从憋气、漂浮教起,不断给我示范动作,每一次都十分标准,我的注意力也从最初的紧张、恐惧转移到她教的那些经验技巧上。

经过半个月的训练,虽然我还不能独自游泳,但已经学会了漂浮和换气,最重要的是克服了对游泳的恐惧。看着这名94年的女排长,我心中感慨颇多,虽然她比我小11岁,但很会照顾人,思想很成熟,身上有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学习。

定位转变——从工程师到“技师”

从工程师到“技师”,不仅是称呼的转变,更是贴近官兵的体现。

对于欧鹏飞等前往野战部队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来说,意味着从单纯技术保障的到作战保障的升级,战味更浓,战斗属性更明显。

欧鹏飞:作为野战部队勤务保障营技术室的一名工程师,我毕业于地方一本院校的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对装甲装备的维修理论有一定功底,官兵们平时都称我“欧工”。

一次训练,一辆轮式装甲车突然熄火,偏偏这个时候连队的技师休假不在位,众人满心焦急,忙派人找我求助。但我的专业主要侧重于维修理论,实操经验并不丰富,面对这辆自己从没见过的装备,我试着检查几个地方,却没找到故障的原因。

就在我心中充满尴尬,脸快红到脖子根时,隔壁连队的技师赶来救场,钻入车底摆弄了两下,成功让车辆重新启动。这件事后,官兵们再叫我“欧工”时,我总觉得十分羞愧,暗下决心要克服自己的短板。为此,每到休息日,我总要拉着营里的技师泡在维修车间。

由于自身维修理论比较扎实,经过经验丰富的技师点拨,我的实操水平进步飞速,在一次演习拉动时还成功修好了一辆故障战车。

打了这场翻身仗后,一到车炮场日,官兵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来找我请教,还给我加了一个“技师”的头衔,对我来说,这个新头衔不仅代表官兵对我的认可,更是我对自己在部队中定位的转折。

文职虽“文”,同样需要精“武”

在实战化练兵备战的大环境下

只要穿上这身迷彩服

人人都是战斗员

加油,孔雀蓝!

策划丨高帅、朱桦

文字丨尚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