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探索沉浸式教育模式 官兵争当“党史讲述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清、张成旺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6-10 09:10:29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探索沉浸式教育模式

官兵争当“党史讲述人”

解放军报讯 孙清、张成旺报道:“战士们有的持枪准备射击,有的握紧了手榴弹。然而,他们都被冻成了冰雕……”6月初,北部战区海军某旅礼堂内,一场“党史情景剧”正在上演。随着舞台上演员动作定格,“冰雕连”上海籍战士宋阿毛的绝笔信出现在大屏幕上,“党史讲述人”、某营教导员姚启明深情诵读书信内容,现场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冰雕连’的故事,被官兵改编成情景剧搬上舞台,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该旅领导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探索沉浸式教育模式,将历史事件与党史知识点、理论知识灌输与教育文化活动、课堂教学与现地参观有机结合,鲜活再现历史场景和党史重大事件,推动教育入脑入心。他们组织“党史军史剧场”“党史讲述人”“经典诵读者”等活动,鼓励官兵广泛参与课题设置、内容选定等各环节,激发大家参与教育的积极性。

“1938年2月,八路军在寿光牛头镇设下伏击圈,击毙多名敌人……”近日,在该旅某营开展的“党史讲述人”活动中,休假在家的战士董成新,专程前往革命旧址,通过视频直播与战友互动交流,讲述发生在家乡的革命故事。

走心入脑的教育有效激发了官兵精武强能的动力。日前,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黄海之滨打响,该旅官兵在高强度对抗环境中出色完成阵地防御等多个科目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