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雄鹰永远向党飞丨歼-20首飞试飞员和90后飞行员的初心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雷 石磊 朱姜海 李佳生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6-23 09:24:33

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初心对话,更是一次血脉基因的赓续传承。

前不久,在被誉为“中原雄鹰”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歼-20首飞试飞员和90后飞行员骨干群体共话初心使命,深受官兵欢迎。

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右一)和90后飞行员骨干群体共话初心使命。刘川 摄

“国土防空作战受到毛主席称赞,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受到习主席检阅,几十年来,听党话、跟党走、向党飞是一代代官兵搏击长空的信念之根!”该旅政委讲起这支部队的辉煌历史时说,军迷网友曾经盘点过“空军九大经典战例”,其中“歼-5大战F-86”就出自“中原雄鹰”。那是1960年2月,飞行大队长王子民驾国产歼-5战机击伤敌F-86战机,这是人民空军首次击伤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的敌机。王子民荣立一等功,受到毛主席称赞。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实战化训练向远海大洋和高原山谷拓展延伸。这个旅换装国产新型歼-10B战机,从夜间空中加油,到高原驻训、沙场阅兵,实现能力战力的跨越提升。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考核中,28岁的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等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

“同样的青春、同样的年龄,忠诚的血脉在传承,胜战的基因在延续!”该旅所在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看着眼前青春阳刚的飞行员感慨道。组建35年来,老战士报告团成员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这些“永远跟党走”的老战士,激励着“中原雄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

“驾驭国产新型战机,钢多了气更足,骨头要更硬。请老前辈放心,我们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一定守卫好祖国神圣领空。”歼-10B战机前,该旅飞行大队长叶明德握着毛兰成的双手,感受到了来自老前辈的期望和重托。

80岁老战士与90后飞行员虽然年龄差距大、所处时代不同,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一脉相承。在“奋飞强军故事会”课堂,毛兰成向官兵展示了三个本子,分别是报告团成员闫其维参加抗美援朝空战的飞行日志、毛兰成60年前书写的跳伞日记,以及该旅“金飞镖”获得者徐文的飞行日志,三本日记日志背后的故事,让官兵动容。

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在“奋飞强军故事会”上,讲述老一辈飞行员空中拼刺刀的战斗故事。刘川 摄

“闫其维每次升空作战前,都会把值钱的要紧的东西收拾成一个小包裹压在枕头底下。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一旦执行任务回不来就让战友把包裹寄给父母亲。就这样,抱着宁死必胜的决心,他所在中队击落击伤多架敌机,中队被命名为‘闫其维中队’。我们今天驾驶更先进的战机,更要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传承好他们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讲述中,身着旧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全程笔直站立的毛兰成,言语中投射着一股舍我其谁的战斗激情。

毛兰成的这番话,让在座的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感触颇深。1985年开始学习飞行的他,一路见证了我国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从歼-10到歼-16,再到歼-20,这些飞机我们都飞了,亲身感受到我国国防事业的强大。”

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右)与新一代飞行员分享试飞经历。刘川 摄

“心中有信仰,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李刚和年轻飞行员分享了自己试飞歼-10、歼-20的亲身感受,不仅有技术上的“干货”,更有信念上的引领。李刚嘱咐90后飞行员,不能简单把“能飞、会飞”定义为终极目标,新时代空军飞行员应该有系统思维和体系意识,让先进战机真正在战场上发挥出优势。

“30多年前,我随队执行任务时与当时最先进的歼-7战斗机合了一张影;今天站在歼-10B战斗机旁,感受到的是强军战歌的无穷力量!”80岁的毛兰成登上歼-10B飞机,触摸着先进的战鹰难掩激动之情,勉励90后飞行员练好本领、建功蓝天。

80岁的毛兰成登上歼-10B飞机,难掩激动之情。刘川 摄

“人民空军人民建,人民空军爱人民,是党和人民托举空军战鹰飞上蓝天。”1951年,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听说志愿军空军作战飞机数量不足,用多场义演所得捐购1架米格-15战斗机,激励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奋勇作战。70年后,在常香玉的故乡,空军90后飞行员深情讲述这段故事,26岁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任彦昭说:“我们新一代飞行员,一定不负老前辈重托,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勇当让组织放心、让人民安心的新时代蓝天卫士!”

飞行员快速登机。刘少强 摄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机双机编队起飞训练。完备 摄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火箭弹攻击。完备 摄

高原跨昼夜攻防演练。刘少强 摄

四机编队战机协同训练。刘少强 摄

夜航出击。刘少强 摄

战机夜幕下再次出动。刘少强 摄

战机夜间加力起飞。刘少强 摄

空军战机在朱日和阅兵现场。刘应华 摄

 

(文字/张雷 石磊 视频/朱姜海 李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