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大队创新雷弹保障模式 号手跨建制交叉作业成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小刚 吴旭海 洪治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7-11 06:33:22

海军某大队创新雷弹保障模式——

号手跨建制交叉作业成常态

盛夏,东部战区海军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号手徐浩东,被临时抽调到兄弟单位参加雷弹保障任务。徐浩东与其他专业号手配合默契,提前将多枚不同型号雷弹装载进作战舰艇武器平台。

据了解,号手跨建制交叉作业的情况,在该大队已成常态。“只有不断创新雷弹保障模式,才能更好满足实战需求。”该大队领导介绍。

那一年,该大队奉命执行一项雷弹保障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号手不足,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开展作业,则面临无法按时完成任务的风险。为此,任务官兵采取轮班和换岗的方法,接力鏖战七天七夜,终于按时完成任务。

“随着部队担负的保障任务强度增大、频率加快,单线顺序作业模式已不适应新的保障需求。”该大队党委一班人感到,必须着眼实战需要,最大限度提升保障效益。他们集思广益,探索推行“雷弹交叉网络作业法”。按照新的作业模式,官兵可采取多枚雷弹同时展开技术准备的方法,压缩各专业交替作业的“空档期”。

然而,新模式一运行就状况频出,多线操作、连续作业让习惯了单线操作的号手们手忙脚乱。士官号手唐普红介绍,为提高号手操作时的配合默契度,他和战友有针对性地加强分组训练,并不断调整优化流程。为提高调配号手时的灵活性,该大队鼓励号手拓宽专业边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官兵成功将单位时间内的雷弹保障数量提高了近50%。

对此,官兵们并不满足。他们继续深化“跨专业、跨弹型、跨建制”训练,摸索出一套新的训练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雷弹保障效率。

效率就是战斗力。那一次,该大队所属某技术队因紧急执行其他重要任务,无法参加某型雷弹保障比武。唐普红所在技术队受命参赛,在短时间内完成该型雷弹保障能力认可考评,获得比武资格。最终,他们以优异成绩获得比武实操第二名。

该大队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提高雷弹保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