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为证,河为媒丨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举办集体婚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光明 胡勇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2 08:47:46

完整婚礼

■潘光明 胡勇华

党圆圆与程丽君在集体婚礼上。胡勇华摄

祁连山为证,北大河为媒。日前,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举办集体婚礼。你穿蓝天蓝,我着白云白,21对新人携手走进婚礼现场。

这其中,中士党圆圆与妻子程丽君受到很多战友关注,大家的目光里聚满了祝福……

去年夏的一天,天朗气清、阳光正好,迎亲车队披红挂彩地驶向程丽君家。但一路上,党圆圆本该有的激动被忐忑淹没了一大半——前一天,他接到归队命令。婚礼一结束,他就得前往火车站……迎亲车刚停稳,党圆圆便下车两步并作一步往程丽君家冲。没有被当地迎亲风俗“堵”门外,党圆圆一眼就见到了一袭红妆的妻子。他强掩不安,故装腼腆。

程丽君正想着,进门“便宜”了他,接下来的9个“通关游戏”,身旁的姐妹团肯定不会“心慈手软”,够党圆圆受的。怎料,一向刁蛮的妹妹直接让姐夫宣读“誓言书”,并“签字画押”。按风俗,这项排最后。不等她多问,姐妹团就将小两口簇拥到程丽君父母那边。父母匆匆抿了一口党圆圆敬的“改口茶”,就催促党圆圆快背程丽君上婚车。

上了车,程丽君感觉不妙。看看车窗外,党圆圆与父亲双手紧握,两人眼里噙满泪水。但这泪水,更像是送别女婿,而非不舍女儿。程丽君从车上探出身,一脸疑惑地问父亲和党圆圆:“你们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党圆圆望着妻子,试探性地问:“如果我要去执行任务,今天就出发,你会同意吗?”程丽君愣住了。父亲弯下腰轻声对她说:“可能婚礼进行到一半,圆圆就得走。你嫁了军人,就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程丽君一时语塞,许久,才哽咽地说:“你去吧,我能理解。”

婚车渐渐消失在程丽君父亲的眼中。这位当过兵的父亲对部队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对新娘隐瞒消息就是他的主意。

临近中午,程丽君被迎进党家。在新人与父母游戏互动时,党圆圆母亲哭了,她觉得对不住儿媳。程丽君上前安慰:“妈,大喜的日子,咱俩都不哭。今天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人是圆圆,他需要我们的支持!”

婚礼现场,党圆圆便拜别亲朋,脱下礼服背上行囊坐上车,拎着行李一路小跑进站。未来得及换下红色礼服,程丽君跟着党圆圆一同来到火车站。她被挡在检票口的铁栅栏外,隔着玻璃目送党圆圆离开。

回到家冷静下来,程丽君发了一条信息给党圆圆:“婚礼虽不完整,但我们拥有完整的彼此、完整的爱。”手机两端,泪眼蒙眬,爱意绵绵。

就这样,“结婚当天新郎归队”在该旅传开,战友们都很心疼这小两口。此后半年,小两口都小心翼翼地藏起那份遗憾,心却贴得越来越近。

今年4月,党圆圆所在连队接到旅里要举办集体婚礼的通知,连长兴奋地将消息告诉了党圆圆。“举行一个完整的婚礼吧!”在连长和战友的鼓励下,党圆圆报了名。报名后,旅宣传科还派了跟拍小组跟党圆圆回老家。

6月中旬,还是那个熟悉的火车站。拥挤的人群中,程丽君一眼就认出党圆圆。她飞奔过来抱住党圆圆,嘴里重复着:“老公,你瘦了!”党圆圆调皮地说:“这次回家,我是来‘迎亲’的!”

得知党圆圆报名参加集体婚礼,程丽君蹦跳着喜极而泣,“真的吗?你说的是真的吗?”不远处,跟拍小组静静地记录下这动情一幕。

又是艳阳高照的夏日,军营集体婚礼如期举办。上午8时许,伴着欢快的婚礼进行曲,新人们十指相扣,踏上洒满花瓣的地毯。在爱情故事小片播放环节,党圆圆与程丽君的故事,也让不少新娘深受触动。

党圆圆作为新郎代表发言:“有一种缺憾,叫新娘送站;有一种完满,叫回家接亲。我姓党,能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完成‘暂停’一年的婚礼,是我的荣幸!”身旁的程丽君静静地听着、微笑着。

婚礼后,程丽君被邀请到党圆圆所在单位参观。连长感叹:“你们的婚礼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这次婚礼既圆了你们的梦,也了了我们的心愿。”

程丽君感激地说:“是啊,圆圆荣幸,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