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像打仗一样训练!走进全军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程平平、林骁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5 08:57:30

“运输车轮胎被敌设路障扎破,迅速组织排故!”接到指令,两名驾驶员立即冲出驾驶室。在“没有千斤顶”的预设情况下,两人以“破损胎”和备胎作支撑,默契配合,用时仅3分钟即换胎完毕,车辆得以继续行进。

像训练一样打仗,像打仗一样训练。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分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充分预想实战可能遭遇的各种特情困境,从严从难锤炼官兵保障能力。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出现。我们必须立足最恶劣、最困难条件,完善方案预案,扎实开展实战化演练,保证训练的指挥棒始终指向战场、指向打赢。”对于如何提升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该场站党委“一班人”早有共识。

近年来,他们按照空军军事训练总体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严”、“法”、“实”、“战”四个关键字,持续更新思维理念,不断校准战训思路,增强军事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提升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常态化与空勤、地勤人员开展特情研究,充分预想预判可能发生的特情,持续改进、完善处置预案,定期组织特情处置演练,确保飞行安全助力战鹰远航。

思路一变天地宽。某任务期间,该场站所驻机场同时保障多部队多机型同场飞行。各机型载油量不同,且因任务差异,同架飞机在不同课目的载油量也有所不同,经常需要抽油。任务初期,按照以往模式保障,抽油车数量捉襟见肘,保障矛盾凸显。

“实际作战,保障装设备也可能被敌方摧毁或临时出现故障,导致可用数量减少。和现在面临的情况相似,不能一味等上级临时调拨,还得想办法向内挖潜,寻找保障力的新增量。” 任务协调会上,站领导这样说。

会后,各专业骨干迅速进行“头脑风暴”,立足现有装设备探索油料保障新模式。他们创新提出了一套新的抽油模式,组合利用外场配备的加油单元和飞机自身压力放油功能,经反复验证,成功另辟蹊径,实现了可靠抽油。由此,装设备得以更科学地统筹利用,潜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保障效率显著提升,多型机在任务课目转换时的保障矛盾迎刃而解,飞机出动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持续深化,走南闯北、演兵东西日益频繁,部队分片、兵力分摊成为常态。对此,该场站党委紧盯作战需要,及时对接各任务方向,滚动修订完善保障预案,细致统筹现有资源,密切军地力量协同,区分任务内容、特点持续优化任务分队编成和兵力数量,通过向内挖潜、内外协作,使战训保障提质增效。就在今年,该场站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后勤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