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难题办实事 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多措并举激发军事训练活力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山磊、赵梦琪、马俊文、刘嘉威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20 11:28:07

近日,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广泛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通过听兵声、察兵情、解兵忧,采取多种措施破解军事训练难题,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院子里上坡下坡多,训练效果不好!”该队背靠白云山,训练场地狭小、地形起伏较大。为解决场地问题,该队党委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对老训练场地进行重新设计,采取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在营区内贯通出一条跑道,既节约了经费,又提升了训练场地利用率。

为解决训练安全问题,该队主动挖掘驻地周边资源,与附近地方医院开展军民共建,为官兵开辟一条“训练医疗绿色通道”,定期邀请医疗专家入营为官兵讲授训练防护和急救知识;在高强度训练、军事体育考核时,协调医护人员携器械全程参与,确保遇突发伤病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接受治疗。

训练效果怎么样,科学考核来衡量。针对人员训练水平参差不齐,老兵“吃不饱”和新兵“吃不消”,在外执行人员训练难等问题,该队自主研发训练考核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训练档案,区分人员类别和层次,一人一策制定训练计划。挑选训练尖子组成教练员队伍,采取一帮一、以老带新的方式教授训练方法和动作要领,明确奖惩标准,定期组织人员考核,达到了以考促训、以考增效的目的。

今年以来,该部队紧贴保障任务所需,科学修订军事训练大纲,严密组织试训论证,狠抓训练条件、医疗保障、考核评价工作,较好解决了训练难题、营造了训练环境,有效提高了军事训练的科学性和安全性,有力保障了官兵安心训练、全心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