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总医院保障部部长于晓: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白天任 师庆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23 16:58:24

“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记北部战区总医院保障部部长于晓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白天任 师庆鹏

“我从武警转隶到联勤保障部队,又从现役转改为文职,这是组织的需要。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北部战区总医院保障部部长于晓说,2018年4月,在武警某疗养站任主任的他,随同单位一起转隶到联勤保障部队大连康复疗养中心。本以为军旅生涯即将止步,没想到上级到单位全面调研考察后,不仅没有把他当“外来户”,反而根据他的工作业绩和专业特长,将他提拔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供应处任副处长。走上新岗位后,他马不停蹄地下部队、到地方军粮供应站调研,研究探索出一整套战时给养保障的方法路子。

去年,医院有多项工程处于在建状态,中心、医院两级党委面临较大压力。当时,由于部队编制体制改革调整,医院保障部的编制从现役改成了文职岗位。中心党委在酝酿保障部部长人选时,想到了于晓。当时,他晋职刚满一年,在军官岗位上干到退休应该没有问题,是否愿意转改为文职人员呢?中心领导决定先征求他的意见。

“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于晓说,他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正团职军官,一路上都是组织培养的结果。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把组织赋予的工作完成好,是基本觉悟。

从上任第一天开始,于晓几乎每天都顶到任务一线,督促施工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负压病房改造过程中,由于入口狭小,设备无法进入。于晓找到相关技术人员,经过深入研究,最终以妥善方法解决了难题,确保了施工进度,负压病房改造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周顺利完工。

2020年12月,医院的8个“十三五”建设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通过上级质检验收。

改革之后,于晓是医院唯一的文职人员党委常委。“在班子生活中,不论现役还是文职,第一身份是党员,在党内享受平等的权利,不应受职务等影响,这样才能保证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于晓这样说道。

“多功能厅的改造不应只改造局部,而是要改造整个楼。”一次医院党委常委会上,于晓针对一个已基本通过决议的工程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改造后的多功能厅,不仅仅是一个会议室,还应兼具学术报告厅、会议室、交流厅的功能,并把视频网络终端融入进去……”于晓充分说明理由,党委最终接受并采纳他的建议,研究形成了相关决议。

去年下半年,于晓在调研中发现,医院勤务保障分队个别士兵存在职业规划模糊、专业技能单一等情况。为培育“多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他带领机关人员到分队现场办公,通过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摸清人员底数、掌握岗位实情、细化培养方案。

党委常委会上,于晓客观分析医院士兵人才队伍建设上的短板,详细阐明加强士兵多技能培养的急迫性与重要性,系统汇报医院士兵培养实施方案,赢得大家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于晓的积极推动下,医院去年有30余人参加多专业技能培训,近20名士兵通过了卫生员和驾驶员职业技能鉴定双认证。今年,上级通知抽组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成员的标准中,明确要求士兵必须通过包含卫生专业在内的两项以上职业技能认证。研究维和人选时,大家都说于晓未雨绸缪,为抽组维和医疗分队培养储备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