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党委强化议战议训备战打仗导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2 15:40:23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党委强化议战议训备战打仗导向

瞄着实战去 提升“含战量”

■高思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雷

编者按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要求党委(支部)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凸显了军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主责主业。

党委(支部)议战议训,是检验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议战议训质量,能直接反映一级党委打仗意识和忧患意识,体现一个单位战备训练水平。《规定》将团级以上党委工作制度中的“议训制度”调整为“议战议训制度”,又在基层党委工作制度中设立“议战议训制度”,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备战打仗的主体责任。实际工作中,个别党委(支部)落实议战议训制度不同程度存在不经常、凑次数、重形式,议得少、浅、偏、粗等问题,没有把“准星”真正对准备战打仗的“靶心”。

议战议训重在真议深议,贵在解决问题。只有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紧紧扭住那些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着力贯通高质量“议”、高效率“决”、高标准“抓”的闭合回路,才能增强抓备战打仗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9月中旬,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两个地导营在演练考核中的成绩排名引发讨论:其中一个营装备架设用时短,但伪装防护不严密,容易暴露目标;另一个地导营用时相对长,但伪装防护效果好。两个营谁的成绩好?

“地导部队作战以秒计时,早一秒完成战斗准备,意味着多一分胜算”“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怎么消灭敌人”……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的意见逐渐达成一致:“真实的战场环境远比训练考核复杂,如果敌人马上进入火力范围,早一秒架设好装备意味着抢占先机,但如果两个营都符合时间要求,有效的伪装防护才是胜战前提。”

从“备份战勤班水平还有差距”“某分队官兵疏散隐蔽不及时”等17条具体情况,到“敌情意识不强”等经验教训,接连抛出的问题让原本感觉尚可的营连指挥员们如坐针毡。就连一些旅党委常委也感受到压力:“如果对作战思考不深,对问题研究不透,开会时很难讲出有针对性的意见。”

第一次列席议战议训会的侦察通信连连长胡英华,带领连队参加某型便携式装备考核取得第一名的成绩,本以为开会主要是总结经验接受表扬,没想到问题却记了满满7页纸。走出会场,胡英华感慨地说:“会上指出的问题,很多都是成绩单上反映不出来的,但却是打仗时必须解决的。”

年初印发的《规定》中,将团以上党委工作制度中的“议训制度”调整为“议战议训制度”。该旅党委书记陈明华介绍,组织学习规定时,旅党委一班人感到,从议训到议战议训,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强化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让议战议训的“战味”更足、“硝烟味”更浓。

该旅领导介绍,过去组织议训时,个别列席的营连干部担心在大家面前暴露问题,讲问题只讲“大概”“有时”,有的只关注训练成绩提高了多少分秒,却很少提及战场环境、作战对手。

议战议训不聚焦实战,战场上很难打赢。为了避免议战议训中出现主题不聚焦、战味不浓厚、程序不规范、议事不深透、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该旅制定下发了《旅营党委议战议训规范》,区分时机形式、主要内容、参加人员、实施程序、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梳理规范,从避免“少数人讲,多数人听”到防止“就事论事,泛泛而谈”,每一条都有具体方法,力求提升议战议训“含战量”。

如今,该旅各级已开始习惯会场上的“硝烟味”。反思组训质量,常委带头汇报剖析自身参训情况;研究大项任务,会场直接设在演训场;展开剖析讨论,没有一人照本宣科,上来就讲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从转变议战议训会会风入手,该旅党委、机关、各营采取合力攻关的方式,逐个单位剖析,逐个问题破解,把议战议训的成果运用到日常训练。班子成员结合组训督训、帮建调研、当兵蹲连等时机,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决议执行情况。

9月底,某营刚刚结束演训任务,还没来得及休息调整,就接到旅指挥所“由‘归建’调整为‘再战’”的通知,按照要求,部队次日7时前须机动回原驻地,做好再战准备。沿途都是山路、伴有大风降雨、官兵比较疲惫、部分装备老旧……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

虽然任务艰巨,但旅党委心中有底。今年以来,针对夜间撤收、长途行军、紧急演练、连续架设等训练难点,该旅创新推行“夜训周”训练模式,锻炼部队抗疲劳能力。不久前的议战议训会上,旅党委达成共识:平时的训练成绩并不能全面检验作战能力,必须把部队放到实战环境、极限条件中接受考验。

经过旅营指挥员迅速细致的研究筹划,经过近11个小时的跨昼夜行军后,这支由几十台车辆组成的车队顺利抵达指定地域,提前2个小时进入再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