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实战化训练报告:常思败因方知胜利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松松 郭丰宽 马嘉隆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3 06:16:12

常思败因方知胜利之道

——来自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的实战化训练报告②

■杨松松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天山脚下,四野皆白,一场空地对抗刚刚落幕。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所属地导某旅官兵遗憾败北——他们在低温条件下迅速启动装备,成功锁定“敌”机,但就在按下发射按钮前一刻,显示屏突然“雪花”飞舞……

雷达被“敌”机干扰,他们紧急采取反干扰措施,可为时已晚。“敌”机利用电磁压制的短暂“间隙”,脱身而去。

“对抗不设脚本,胜负取决于对抗双方的临机处置。”地导某旅参谋长于源说,“落败虽然遗憾,但从失利中可以发现装备性能边界和官兵应急应变能力存在的短板,同样很有收获。”

无独有偶,这次取得对抗胜利的航空兵某旅官兵,也在讲评室研究飞参数据,寻找这场胜利中的“侥幸之处”。

胜不骄败不馁,折射出这个基地官兵的实战之思。

“胜利容易掩盖短板,失败有时也会。”航空兵某旅作训参谋杨栋说,“所以在我们眼里,常思败因方知胜利之道。”

“做好复盘下篇文章至关重要。”旅领导接过话茬,“过去复盘,有时候讲问题避重就轻,有时候问题指出了却没有解决方案,这样即使找出一大堆问题,也没有实际意义。”

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开展,他们出台了复盘“问题清单”责任追究制,明确整改时限、指定落实责任人。从剖析问题、认识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完整闭环。

“没有找准失败的深层次原因,也不算正确对待失败。”飞行员彭博记忆犹新,一次对抗,他被雷达锁定,随后他做出高难度机动动作,并投放干扰弹。本以为顺利过关,却被判定“遭击落”。

他和战友们仔细查找操作失误原因,改进飞行技术,信心满满地再次“约战”,没想到战绩依然不理想。

“看似失败的原因找到了,实则似是而非,并未找到深层次的原因。”他们反思之后,沉下心来反复研究战法,终于迈过这一关。

“练兵场上的胜利不是目的。只有科学深入分析胜负,我们才能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把问题解决在平时,更好地决胜未来战场!”该基地领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