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政治工作:常态化演训提高耦合应变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海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0 06:21:08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

常态化演训提高耦合应变本领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海洋报道:战场鼓动及时有效、瓦解敌军方法灵活……日前,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组织的一场联合作战演练中,政治干部紧跟作战进程同步筹划、指挥、作业,展示了政治工作的作战效能。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信息化联合作战逐渐登上战争舞台,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这一新特点,在融入练兵备战中催生战斗力、焕发生命力。”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将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把组织设置、教育鼓动、舆论宣传等政治工作内容嵌入战前筹划、战场机动、突击攻坚等各环节,通过常态化演训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行动耦合得更紧,进一步提高作战中的政治工作效能。

演练现场激战尤酣。记者在该部政治工作指挥中心看到,战场信息伴随作战进程纷至沓来,参演的某合成旅组织干事吴昊轻点鼠标,登录战时政治工作信息辅助查询平台,迅速掌握组织、人力、纪检、保卫等科室的战时业务,高效处置多个情况。吴昊告诉记者:“与联合作战行动耦合得越紧、融入得越深,政治工作应对多变的‘战场’情况也就越有效。”

为了将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近年来,该部研究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相关节点任务,逐级逐项细化政治工作内容,真正做到纸上有预案、心中有底案;以跨区演练、基地化训练等大项任务为牵引,围绕联合对抗演练中所涉课目展开深入研究,积累了一批科学有效的鼓舞斗志之法、舆论攻防之策。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空中无人机、地面大功率广播车等,伴随联合作战进程灵活出击,效果明显;专门为政治干部开发的信息化平台,具备政治工作情况上报、共享、研判等功能,有效提高了政治工作作战指挥效率。

参加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演练,让该部某旅干事张生成连声感叹收获满满:紧跟作战进程同步分析情况态势、形成方案计划、实施指挥控制、组织效果评估,各种“平时真没想到”但战场“真有可能遇到”的情况接踵而至,让他和参演的政治干部经受了考验和锤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