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研究性演练检验集智攻关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段江山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0 06:17:56

南部战区陆军聚力破解作战中政治工作重难点课题

研究性演练检验集智攻关成果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段江山报道:各分队占领阵地,迅速做好战斗准备……近日,南部战区陆军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演练过程中,战时政治工作演练同步嵌入、一体展开。演练结束,基本指挥所指挥员向记者介绍,此次演练中,10余个作战中政治工作重难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有效检验。

“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舆论造势、法理斗争和心战攻防先于军事行动展开,贯穿军事行动全程,作用日益凸显。”谈及此次作战中政治工作演练,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唐西明说,“只有聚焦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方法途径,才能提升政治工作对打赢的贡献率,永葆政治工作生机活力。”

记者了解到,南部战区陆军聚焦备战打仗急需,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将作战中政治工作分解为数十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并结合实际将课题下达所属各部队。在战区陆军党委指导部署下,战区机关、集团军机关重点担负作战中战役指挥机关的政治工作相关课题攻关,所属各作战旅、训练基地等聚力攻克作战动员、战场鼓动等一线作战中面临的政治工作课题。他们还邀请院校专家和兄弟单位展开广泛的互学研讨,集智攻关。

与此同时,他们结合实兵对抗、跨区演练、重大任务等契机,将作战中政治工作相关课题嵌入演练和任务全程进行检验和完善,最终形成一系列攻关成果: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得到有效运用,让科技手段为政治工作赋能;修订战时特情处置课目场景集,收录特情及其处置规范,完善相关考评细则;制作教学视频、演示短片等供官兵学习借鉴。

在某合成旅一场营战术演练中,指挥员肖亮充分利用战时政治工作数据库,实时掌握战场动态信息,依靠数据辅助决策功能,快速形成政治工作方案,提高了战时政治工作质效。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如今已成为各级指战员的行动自觉,对演练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