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发挥党委作用提升自建能力的几个招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震 戴晓梦 陈玉博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21 06:52:26

释放自建活力,打造过硬“前沿指挥所”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发挥党委作用提升自建能力的几个招法

■孙震 戴晓梦 陈玉博

深度观察

对于组建4年多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来说,2021年有两件事十分光荣:一是营党委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两名营主官双立二等功。

在上级组织的基层建设座谈会上介绍营党委动散抓建经验时,教导员陈笑农感触最深的是,部队越是动态分散,基层党委越要当好自建的“主心骨”。

招法一

第一把火就烧在“统筹谋划”上

来到一营之前,陈笑农有着3年多的营党委书记任职经历,曾经把一个独立驻防的“后进营”带成了先进典型。原本自信满满的他,翻看一营部署分布图时,对于“十几个点位分布在多个省市,同时常态化担负多项重要任务”的现实难题,顿时觉得压力倍增。

调整组建后首次参加上级比武,拥有某专业全军比武“金牌选手”的一营,竟然“颗粒无收”。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到全旅重要集训,小到文体活动比赛,一营成绩常排在末尾。

这一情况引起了一名旅常委的注意,在他的印象中,一营历史荣誉十分厚重,所属二连是全旅唯一一个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三连党支部曾先后5次受到全军表彰。由多个荣誉单位组建起来的一营怎么会有如此尴尬的现状?

在这名旅常委带队下,机关选派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来到一营,他们调研发现:一营党委面对点位高度分散、人员流动频繁带来的困难实际,平时只注重做“中转站”,导致一些工作缺统筹、少谋划。

与一营党委一班人座谈交流时,这名旅常委告诉他们,“长期动态分散情况下,营党委必须当好自建‘主心骨’。”

反思会上,陈笑农率先表态,营党委打翻身仗的第一把火应烧在“统筹谋划”上。他们变“传话筒”为“变压器”,变“二传手”为“主攻手”,区分专项工作、具体工作,摸索出“营把进度、连控节点”等8种具体工作方法。

“营党委作为‘前沿指挥所’,不活跃在前沿又谈何指挥?”有段时间,面对多项重大任务持续展开、多项工程建设即将上马等繁重任务,一营党委整体统筹,统住任务标准,把好时间节点,党委成员中除了书记、副书记常态化奔赴各点位检查指导,其他营党委成员区分几个片区,深入一线分工负责、分片包干,较好地处理了工训矛盾。面对部队动散常态,为确保党员教育效果,营党委统筹抓教,不仅结合任务安排错峰教育,还组织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库,督导各党支部之间开展线上“教育协作、交叉授课”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招法二

用好从严落实组织生活的有力抓手

个别连队党支部以动散状态事务繁杂为由,习惯用行政例会代替支委会;个别党员配属其他单位执行任务时不按时汇报思想;党课内容不够聚焦,没有紧贴当前任务特点……营党委成员分头蹲点检查时发现,动散条件下,一些点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才能不断提升组织力,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证。”召开线上党委会时,陈笑农结合蹲点情况与营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

他们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起,针对长期处于动散状态、多点分头完成任务的运行常态,一营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党组织建设方法:灵活采取“阵地党员大会”“流动党员课堂”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组织生活;凡是点位人员换防,必须及时调整党组织;凡是配属其他单位,必须指定专人定时联系;凡是抽组人员参与任务,必须建立临时党组织。

有一次,一营抽组部分官兵执行某重要任务。牵头负责的营党委委员、副教导员李磊,第一时间组织任务官兵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明确党内分工。任务期间,官兵经常在陌生艰苦地域展开远距离机动、自主化保障、实战化作业、不定期转移。临时党支部成员始终铆在战位上,矛盾困难现场解决、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面对动散状态下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一营党委还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日常管理、监察奖惩等4类规范,拉单式细化、表格化呈现,使各点位对照能落实、检查有标准,保证末端有效落实。

招法三

树牢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营队被战区陆军评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5名官兵被陆军表彰为“优秀训练尖子”、20多项成果获全军重要奖项……黄海之滨一处点位上,党委副书记、营长孙延齐满怀欣喜地介绍起营党委几年来聚焦练兵备战取得的成果。

笔者注意到,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训练数据表和参考资料,几名党员骨干分工明确,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制定新一轮的强化训练方案。

如今一营党委培养人才骨干在全旅出了名。可刚到一营任职时,孙延齐却面临着不小的难题:新建点位上补充的兵员专业基础薄弱,面临的任务却十分繁重。

新官上任“头三脚”怎么踢?孙延齐的思路让大家感到有些意外。营党委进行按纲建设形势分析时,他建议从老点位上抽调十几名专业成绩突出的党员骨干分配到其余点位,以点带面,带动提高整体训练水平。

“当前形势下,为了树立信心,营党委需要集中力量尽快出成绩,这时候把骨干分流是否妥当?”面对个别成员的疑虑,孙延齐坚定地表示,持续激发自建活力不在一时之功,务必着眼长远。

营党委最终研究采纳了孙延齐的建议,10余名专业骨干根据任务需要告别老单位,背起行囊奔赴新战位。孙延齐与班子成员分工,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既反馈问题又教招法。

与官兵共同训练一段时间后,孙延齐发现,在各点位发光发热的党员骨干们确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但繁重的任务与专业兵数量不足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他在议战议训会上明确:无论是炊事员还是驾驶员,首先要成为合格的战斗员。从那以后,孙延齐白天带着这“几大员”从基础开始苦练专业,晚上带着专业骨干分析训练形势,调整组训方法,常常忙到深夜。

有敢上刀山的将,就有敢下火海的兵。从外单位分流过来的一名驾驶员,一直认为自己是“局外人”,觉得没前途。见营长加班加点练,受到感召的他,周末也放下手机泡在机房,很快成为训练能手。2020年,他不仅光荣入党,还因在一项重要任务中表现突出立了功。

为了提升实战化训练层次,一营党委在旅党委支持下,协调邀请10余名部队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来到点位上授课交流,开阔一线官兵眼界,大家集智攻关,总结推广出20余项战法训法。营党委树牢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前沿指挥所”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几年来,全营官兵向战而行,圆满完成数十项重要任务。

延伸阅读

第73集团军抓实营主官党风廉政风险防控——

常念依规用权“紧箍咒”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陈玉生 廖晓彬

“梳理分析近年来上级通报的案例和集团军存在的问题,营主官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上常出现的问题有不正确行使职权、不严守财经规定、不依规对外交往等……”前不久,第73集团军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几起关于营级主官的问责通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新编制体制下,营级党委可以行使日常工作统筹权、经费物资支配权、奖励处分决定权、探亲休假批准权、职级晋升推荐权等20余种涉及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切身利益的权力。营党委作为“前沿指挥所”,是部队全面建设的关键环节,但随着独立性、自主性的增强,其党风廉政风险也逐渐显现。

“可用经费增多、监管难度增大,像有的合成营每年可领报较大数额的伙食费、公共事务费等经费,且经费使用无需旅机关和分管领导审批。”在集团军组织的座谈交流中,相关部门领导坦言,个别营主官对财经法规掌握不全面、不深入,在审签报销单据时往往从简从快,重结果轻过程,容易出现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的情况。

“调整改革后,营是基本作战单元,单独遂行演训任务的机会更多、时间更长,因工作需要与上级机关、友邻单位和地方人员直接交往增多。”某旅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新灵说,个别营主官在人际交往中把握不好尺度界限,曾出现踩红线、越底线的现象。

为了让营级党委和营主官的权力在正轨上运行,今年初,该集团军纪委结合年度工作筹划,按照“开展培训明白用权、加强指导规范用权、办事公开阳光用权、常态纠治依法用权、严格问责谨慎用权”的思路,拟制了“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编印《基层党委厉行法治手册》,系统梳理新规禁令;开展反向测评,摸清廉洁自律情况底数;组织专项集中培训,强化基层末端监督能力……”记者查阅要点,只见一项项极具针对性的工作安排,直指营主官群体易发问题的症结病灶,为开展权力监督监管提供了有力指导。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按照“营党委主抓、纪检委员牵头、军人委员会成员和基层风气监督员合力”的工作思路,重点研究风气建设的责任分工和工作指导,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风气监督网络。

监管是爱护,提醒是关爱。集团军纪委还针对部队建设某一时段、某一领域存在的易发多发和薄弱点等突出问题,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预警信息函告制度,发挥预警信息的预测预防功能,及早发现不良倾向和违规违纪苗头,使各类风险可查可控。

抓早抓小、精准施策、体系发力,让营党委的自主抓建权力在阳光下公正运行。日前,该集团军所属单位选送技术学兵,均做到了公开选拔名额、条件、程序,按要求认真组织民主测评,确保推荐工作公平公正。

工作一得

强基层必须建强营党委

■刘 涛

在旅营连体制下,营党委身处上级党委和连队党支部中间的关键一环,不仅紧贴官兵,还有自主抓建的责任和权限,地位作用十分突出。

面对动散状态带来的挑战,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党委不断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充分释放自建活力,有效应对点多线长面广等客观因素带来的问题困难,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

“中间地带”必须变成“中坚力量”。营一级在部队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属于基层,又领导基层;既属于结合部,又是指挥部,必须把这个重要层级由“中间地带”打造成“中坚力量”。组织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选配班子时,必须既看德才表现、又注重群众公论,既看任职经历、又注重实际能力,既看梯次搭配、又注重优势互补,必须切实把政治强、思想好、作风正、懂基层、会落实的干部配备到营党委班子力量上。同时,让营一级党委有责有权、责权统一,充分尊重其干部任免建议权、士官选晋推荐权、骨干调配决定权、本级经费使用权等,尤其在敏感事务上做到指导不主导、统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帮建不代建。

“关节部位”必须发挥“关键作用”。新体制下,营一级的独立性、自主性明显增强,是部队全面建设的连接枢纽,发挥着按纲抓建的统筹作用、完成任务的组织作用、狠抓落实的督导作用。营级党委必须完善运行机制,坚持用组织手段开展工作、依程序方法议事决策,强化“前沿指挥所”功能。机关要注重“靠营抓连、帮营抓连、促营抓连”,防止大包大揽。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切实在理解上级指示、研究制订措施、指导末端落实上,当好筹划者,谱好“交响曲”。

战场打不赢,一切皆为零。身处练兵备战最前沿,营党委必须发挥好“前沿指挥所”作用,在聚焦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矛盾问题,鲜明立起战斗力靶标,使官兵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浓厚真抓实备、真打实练火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