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班长张晓威潜心钻研精准引导火炮一击命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业凯 冯宝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07 06:57:31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班长张晓威——

“有你在,火炮就像长了眼睛”

■梁业凯 冯宝俊

滇南某地,战车轰鸣。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型侦察车集训场上,只见一名面色黝黑的战士比比划划,正在和几名工厂专家交流探讨。战士名叫张晓威,该旅指挥保障连班长,本是计算专业的他,为啥跑过来请教侦察专业问题?

了解张晓威的战士佩服地说:“张班长是个‘炮痴’,凡是与炮兵有关的专业,比如计算、侦察、指挥、射击等,他都想钻透……”战友们的溢美之词,说得张晓威有点不好意思。但一聊起火炮,他很快就像着了魔似的,其中有一个故事令他尤其难忘。

那年,张晓威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演练,作为唯一一名新兵被派到炮兵连队遂行保障任务。根据他提供的射击诸元,火炮经过2次修正后,成功击中目标。

回到连队,张晓威喜滋滋地向连长报告。没想到,连长却泼了一盆冷水:“信息化战场,开炮即暴露。对于炮兵来说,不能首发命中、首轮覆盖,就意味着给了对手发现并消灭自己的机会。2次修正才命中目标,这在战场上并不合格。”

连长的话给了张晓威极大的震撼:“虽然自己只是一名小小的计算兵,但肩上扛着战友的生死、战场的胜负,责任重于泰山!反观自己,却因低标准的命中沾沾自喜。”张晓威决心把“不让战友打第二炮”作为自己的目标。

从那以后,张晓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训练,他的标准始终严于大纲、高于大纲;训练结束,他记下训练笔记,通过对每一组数据、每一个误差的认真分析,摸索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方法……

为了更好地了解装备,与战友形成默契,他一有空就到兄弟单位求教。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对炮班的操作习惯、火炮的性能差异了如指掌。如今,无论什么样的气候环境,只要符合射击条件,他都能引导火炮一击命中。

去年赴高原驻训,旅队首次遂行新型弹种实弹射击任务。由于天气变化无常,火炮射击精度大幅降低,不少炮班产生了畏难情绪。

“未来战场只会比这更困难!”关键时刻,张晓威站了出来,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经验,计算诸元、修正炸点,精准引导火炮打出“开门红”。战友们纷纷向张晓威伸出大拇指:“有你在,火炮就像长了眼睛,一打一个准!”

一句话颁奖辞:平时的千锤百炼,只为战时一击命中,愿共和国的士兵方阵中,多一些张晓威这样的“武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