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用科技赋能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浩然 张泰耀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5 07:04:08

从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的奖牌之变看部队训练观念的转变——

让科技赋能战斗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李浩然  通讯员 张泰耀

郝晨绘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有一片郁郁葱葱的“荣誉林”,在旅以上比武中夺冠或受到旅以上表彰的官兵,就能在这里种下一棵专属“金牌树”,并挂上写有成绩的金色铭牌。

这天,在战友的欢呼声中,该连一级上士吴文俊,在自己的“金牌树”挂上了第二块“金牌”。继2018年被战区陆军评为“百名好班长”之后,他又在去年成功考取陆军轻武器射手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对吴文俊来说,第二块“金牌”更加意义非凡,因为它见证了一名传统步兵向科技尖兵转型的努力。

转变始于吴文俊去年在旅“神枪手”比武中的失利。那次比武,旅机关对接实战要求大幅改进考核办法,增加了包括特情处置、夜间射击等更贴近实战的内容,更加突出新装备的运用。这让对新装备训练重视不够的吴文俊折戟沉沙。

看着“后起之秀”打出更高的分数,吴文俊猛地意识到,如果还沉浸在以往的经验中止步不前,忽略对新装备的掌握运用,自己与他们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不仅拿不到金牌,还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痛定思痛,“老步兵”吴文俊发起了新的冲锋:一方面,主动学习使用新装备,新式望远镜、观测仪等成为他夜间训练的重点;另一方面,借助激光瞄准辅助训练系统、体感交互软件等纠正技术动作,提高专业能力。

有了科技助力,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吴文俊的专业成绩突飞猛进。在陆军轻武器射手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中,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射击成绩、一流的教学水平,成功考取轻武器射手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在“狼牙山五壮士连”,向科技要战斗力,吴文俊并非个例,“荣誉林”里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八班班长饶泽鹏借助“体育AI分析软件”生成科学训练计划,在战区陆军军事体育教练员比武考核中获评“优秀教练员”;上等兵李强刚利用“智能健身房”软件分析身体数据,针对不同肌群进行强化训练,在旅军事体育运动会上创造全旅最高分……

“狼牙山五壮士连”的“荣誉林”多了“科技+”,是该旅转变训练观念、开展科技练兵的一个缩影。改革调整以来,该旅从传统的摩托化步兵旅“换羽”为新型合成旅,新编成新任务对单兵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该旅参谋长告诉记者,过去,他们练兵看重跑得快、投得远、打得准;而现在,除了具备上述能力,官兵们还须联得上、通得了、会指挥、善协同,成为一专多能的打仗型人才。

“只有提高训练的科技含量、官兵的科技素养,我们才能不断刷新战斗力‘阈值’。”循着这样的观念,该旅探索创新“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树立向科技要训练效益的鲜明导向,推动训练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他们还改建、扩建模拟训练室,逐步完善数字化车场、卫勤信息系统等应用模块,推进“智慧军营”配套建设,为全面提升训练保障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在这个旅,越来越多的科技练兵新图景呈现在眼前:防空营利用VR眼镜模拟实战环境,操控地空导弹直捣“敌机”;无人机航模班模拟空军飞行训练,快速切换飞行模式、自主选择攻击方式;电子对抗连优化通信对抗模拟系统,强化复杂战场环境下通信侦察、干扰、截获能力;信息保障队搭建模拟机台,把值机训练“搬”出总机房,实现多路电话同时转接……

记者感言

观念之变助力转型升级

■李浩然

“英雄的连队培养英雄的兵。”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郁郁葱葱的“荣誉林”,凝结着这支英模连队追求胜战、追寻胜利的历程;一枚枚熠熠生辉的“金牌”记录着官兵们敢打敢拼、流血流汗的拼搏瞬间。置身其中,今昔对比,记者强烈感受到新时代科技练兵的澎湃脉动。

习主席在今年开训动员令中要求全军,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一支拥有辉煌历史的部队如何走向灿烂的未来?这个连队已给出自己的答案: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让科技练兵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强大引擎。这启示我们,要善于引进和使用最新的科技成果,突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让科技为军事训练赋能,为战斗力建设赋能,为备战打仗工作赋能。唯有如此,一支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才能继往开来,始终走在打赢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