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打响新年练兵为战第一枪丨高原海岛练兵热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国畅 王玉磊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1 11:26:29

高原海岛练兵热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打响新年练兵为战第一枪

“向前!向前!向前!……”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座座营院高唱军歌,各单位官兵代表精神抖擞,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开训周”的序幕。

练兵为战如火如荼,战斗精神越燃越旺。

党委专题议训、传达学习动员、实战任务准备、轻武器实弹射击、组织观看《新时代大练兵》专题片……一项项紧张有序的活动,将该部官兵实战实训热情推向高潮。

川西高原腹地,寒风习习。走进该部某地面站,官兵们头顶寒风,忙碌得热火朝天:重达5000吨的重型设备,岗位官兵能够迅速开到指定位置;空调官兵能保证装备环境温度精准控制,保障设备测试环境;特装车驾驶员轻松驾驶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宽4.8米的桥梁涵洞……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一场无形的“战场”厮杀。原来,就在当日,2种型号装备的测试与转场正在同步进行。根据桌面任务计划书显示,某项重大任务已经进入倒计时。

“实战训练和实战任务高度一致,是我们训练的一大特点。”该部参谋长说。不久前,该部针对实际出发,广泛组织“战试训一体”研讨交流,全面梳理“战训”“试训”融合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不断构建完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为成功胜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战字当头,更要突出抓好体系练兵、练将强官、机关训练等关键问题。为此,开训周过程中,该部打出一套“组合拳”——组织各单位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练兵比武,科目涵盖指挥技能、实弹射击、军事体育等大类,人员覆盖各单位参、政、保三部机关,牢牢树起领导干部带头参训组训风向标。

千里之外,海浪拍打着礁石,卷起浪花朵朵。在该部某站,一场模拟实战环境下的对抗演练正火热展开:综合机房内口令声不断,各种数据、画面不停刷新。岗位操作手们紧紧铆在设备操作台前屏息凝神,生怕错过一丝一毫的目标讯号。

调焦、校准……一阵“犀利”的操作后,一枚目标“导弹”以极快的速度瞬间进入视场,操作手急忙拉动操作杆,利用红外观测其飞行轨迹。最终,他们利用设备成功追踪快速移动目标,并稳定跟踪2分钟。

“阴天环境,正是锤炼岗位操作手在复杂天气条件下完成任务能力的好机会。”据了解,该站曾多次与海军某部展开合作演练,为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打牢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该部党委以“五个一流”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提升“三大核心能力”为牵引,开启转型转变“加速跑”。他们坚持走发展构想牵引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引领规划论证、规划论证指导建设实践的路子,充分发挥战略规划制定、重大工程攻坚、核心能力建设战略枢纽作用,明确了7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形成了《转型发展构想》《转型发展论证报告》,组织开展“五位一体”组训模式研究,建立了“任务前等级考核和资格认证、任务中能力考评和问题发现、任务后总结盘点和迭代提升”的工作指导,形成了“试训一体”统筹图、导师制和分类分级组训办法、部队训练管理信息平台等成果,全力打通面向未来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要加快推进转型转变,构建完善的常规任务战略基础体系、应急机动任务战役增强体系和装备试验鉴定体系,全面提升作战能力。”该部司令员的话语掷地有声。

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抓人才建设欣欣向荣。目前,该部积极完善交流任(代)职制度,促进多岗位培养锻炼;利用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平台,制定落实“一人一策”培养措施;推进高素质指挥管理人才工程、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和高技能操作人才工程……不断吸引军地优质智力资源为我所用。

“菜单式、集群式、融合式的培养模式,为支撑部队职能使命拓展和转型发展需要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谈及人才建设成果,该部政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