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伙食不给力?“码”上提建议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文磊 何裕东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5 16:55:13

伙食不给力?“码”上提建议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军营在行动

“人是铁饭是钢”,伙食作为部队刚需,是基层抓建的重点。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食堂餐桌角上多了个二维码,官兵通过手机扫一扫,便可反映问题,“码”上提意见。

说起食堂二维码的由来,还得从那“略显丰腴”的泔水桶说起。你扔几口馒头,我剩一点菜叶……一来一回,两个泔水桶被逐渐填满。无论是谁,看见这样的场景一定会心有不忍。为迅速叫停这“微浪费”的风气,各支部纷纷开展了“整风会”,却没想到“整风会”变成了“吐槽会”。“馒头那么硬,根本咬不动”“面条这么坨,真的咽不下”“每天都是那几个菜,太影响食欲了”……大伙内心有不少的话想说。

泔水桶“吃”得太饱,不一定是官兵嘴巴挑,还可能是饭菜做得不好。大家意见很大,意见本上却只有寥寥几笔。其实不是大家不想提意见,而是去意见本上写意见,一是不方便,二是有顾虑。

为畅通官兵提意见的渠道,大家集思广益。就这样,一张二维码走进了大家的视线。手机一掏,微信一扫,“码”上就能提意见,要多方便有方便。关键是可以匿名,因此,食堂的二维码一上线,就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二维码意见小程序,分设两个后台管理员,炊事班、经济民主组各掌一号。“码”上提的意见直通两个后台,以便监督整改。“建议在餐桌上摆一些调料品,口味重的官兵能够自己调一调味道。”类似意见一提出,隔日餐桌上就立马落实,程序上的意见答复也收到了五星好评。对于那些未能及时解决的意见,食堂也会定期汇总,明确整改时限,保证意见答复不缺项、不漏项。

二维码推出一段时间后,通过数据分析,食堂梳理出了几个核心的问题:菜式单一,口味单调,菜量单薄。说干就干,得拿出点措施。比如针对菜品单一,炊事班开展内部“小竞赛”,定期推出新菜,在“小竞赛”上优胜的新菜,就会被加到食谱上,而优胜炊事员也会在该季度获得相应的“双争”评比加分。解决菜量单薄,则是根据数据分析出官兵喜爱的菜和不喜欢的菜,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优化菜品质和量。

餐桌连着战斗力。二维码一出,食堂那两只泔水桶迅速“瘦身”,如今只能依靠一些花椒大料、水果瓜皮来维持“生计”。一张小小二维码,其发挥的功效可见一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建原则中有提到“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而怎么解放思想,如何锐意创新,像这样的二维码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