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口腔科——姓军为战 使命在肩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万历 刘殿如 阚秋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18 10:58:46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口腔科

——姓军为战 使命在肩

“刷牙时间每次不能少于几分钟?”“剧烈运动可能对牙齿增加哪些风险?”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营区,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口腔科组成的医疗队,正在组织一场口腔知识竞赛活动。官兵们踊跃参与,积极学习口腔护理知识,掌握口腔保健技能。

“一线官兵需求的不仅仅是健康诊疗,更需要科学的健康理念和管用的健康技能。”该中心口腔科领导意识到,他们下基层诊疗的次数和受益面有限,但官兵们的口腔防护一天不能间断。“授鱼”与“授渔”都不能少,他们既要通过下基层服务为官兵送医送药,更要做好相关技能和知识的普及与推广,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在戈壁某部,该中心口腔科专家被官兵誉为“传播口腔健康知识的教练团”。近年来,科室先后在基层部队举办口腔健康科普知识讲座50余场,并广泛向基层官兵发放《军人口腔保健与牙病防治手册》《军人口腔健康100问》,有效提升了官兵自我保健意识和防护技能。

姓军为战,使命在肩。他们始终紧盯高原、戈壁、海岛等环境下的口腔常见病领域创新攻关。他们还开展“不忘初心、情注仁心”主题巡诊,组织医务人员上高原、进哨位、下点号,为官兵提供便捷服务。

医疗队在巡诊中发现,上级为部队配发的牙科治疗器材,因无专业的操作人员,不少都“躺”在仓库里。医疗队仅凭每年有限的巡诊时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托医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一批扎根基层、技术过硬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急部队所急,送官兵所需。除了按规定执行上级赋予的培训任务外,他们组织教学力量,总是给基层预留名额,只要基层提出需求,全部无条件满足。

近年来,科室免费培训基层部队自主选送的军医千余名,有效缓解基层部队口腔医生紧缺的现状。

西北高原,紫外线照射强烈。某部队接到命令,机动上千公里,抵达某地。科室医护人员转战千里,同步进行口腔疾病防治的研究。为了不影响部队训练任务,医务人员每天利用官兵休息间隙开展作业采样,得到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科研也是战斗力。针对特殊环境中口腔疾病的救治防护等课题,他们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口腔医学防护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

“诊位就是战位。”他们对接基层口腔医疗需求,建成部队官兵急需的9个亚专科,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