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沈斌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24 09:19:58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党对军队思想政治领导作出全面部署,科学绘就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图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着力在提高针对性、增强耦合度、赋予新动能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展现新风新貌。

★紧盯需求侧、提高契合度。调研发现,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与官兵需求“错位”问题较为普遍,教育产品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不足,必须创新推动教育供给侧与需求侧对接契合。

一是着眼信息多元多变唱响“主旋律”。中心每天进出患者数千名,人员流动快、信息传递杂,必须深刻把握思想多元交融特点,持续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以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为牵引,举办理论学习大讲堂、学术午餐会、“奋斗者之歌”报告会等,讲活创新理论、讲好强军故事,用党的声音点亮官兵心灯。

二是着眼人员类型多样切好“精准脉”。中心由干部、战士、文职、职工等多类人员组成,必须在教育安排上做到一个主题多套方案、一个内容多个版本,在教育对象上区分经历、阅历、学历等因人施教,在教育形式上探索情景式、便捷式、互动式等方法,在精准把准、对症施策中提高教育质量效益。

三是着眼医务人员口味炒好“家常菜”。医务人员既需要高超技术水平、更需要高尚道德情操,必须深入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开展“大医圣手、名医妙手、精医能手”活动,围绕“让手术刀始终处于‘无菌’状态”组织讨论,努力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改善服务质量。

★扣实教育链、增强耦合度。问卷调查中不少官兵反映,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树牢体系观念,充分激发政治教育各个环节在链条中的作用,实现“1+1>2”的效果。

一是拓宽思维抓教育。结合中心开放程度高、协作单位广、对外交流多等实际,积极推动军营教育和社会教育同频共振,以理论灌注、传统熏陶等军营教育为主渠道,以家庭、亲友等社会教育为必要延伸,把教育空间向营门外拓展,把教育时间向8小时外延伸,实现多管齐下、综合培育良好效果。

二是丰富手段抓教育。针对医务人员工作三班倒、时间难集中等特点,坚持把微信群、公众号等作为新阵地,定期推送党、国家和军队最新报道评论,突出用好拍摄微视频等新形式,将镜头对准一线医务人员,真正让拍摄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的过程,激发争当卫勤保障尖兵的热情动力。

三是建强组织抓教育。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齐抓共管、基层末端落实、官兵主动参与模式,建立党委常委与科室联系点、政治协理员与科室分片包干帮带机制,加强对教育准备、实施、总结等各阶段跟踪指导督导,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抓教合力。

★深挖新潜力、赋予新动能。调研感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必须开发新模式、开拓新天地,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

一是让传统阵地焕发新活力。把黑板报、墙报、图书室、小广播、小展评等教育小阵地,纳入政工例会常讲、纳入“双争”评比常评,借助网络平台向为兵服务、远程诊疗、医疗帮扶等重大卫勤任务拓展,做到卫勤保障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让实践感悟转化正能量。秉持最好的教育源于生活理念,引导官兵把工作生活中的所感所思所悟,形成文字写出来,编成歌曲唱出来,搬上舞台演出来,让方块文字点燃激情、动人声波传递力量,切实营造更有温度、更接地气的教育氛围。

三是让特色文化润泽精气神。坚持把中心历史、中心精神作为血脉基因来传承、作为精神家园来呵护,丰富楼道文化,搭建历史长廊,常讲中心故事,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发挥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育人力量,激励官兵热爱中心、建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