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国安吾心安 卫国勇担当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田甜 徐鸿彬 戴依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19 16:10:48

国安吾心安 卫国勇担当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纪实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官兵牢固确立安全意识,树立起“人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主人”鲜明导向,让安全理念真正融入官兵生活,提高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

练就过硬本领守护国家安全

安不忘危,乐不忘忧。今年伊始,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把“学训令”搬到训练场,通过读表彰、挑应战、表决心等形式召开开训动员大会,激昂的声音有力激发出全体官兵敢打必胜和建功沙场的信心和决心;深化研究训令,开训当天,各营连、机关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岗位,形成个人思想感悟、集体讨论成果的小组,激发官兵对新年度、新训练、新征程的思考和认识;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细化到每个训练课目、每个训练步骤,真正让开训动员令成为激活官兵战斗精神的“催化剂”,立起战斗力这个根本的唯一标准。

开训第一令

课目第一练

枪膛第一弹

紧贴军事训练使命任务要求,狠抓按纲施训,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长期以来,该部官兵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使命担当,担负固定目标的守护、警卫、巡逻任务。面对多种保障对象、保障时段、保障需求,不断强化各类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高体能、技能和智能,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为驻地人民群众生活安居乐业构筑强大的保护伞。

巩固防线建设守护国家安全

防间保密,国之大事。针对官兵防间保密思想防线渐弱, 结合保障任务点多线长、单位小远散、人员分散等实际情况,以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一次大谈心交流、摸排一次政治考核情况,使官兵增强“讲政治、抓安全、保稳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着力抓政治灌注夯实思想根基、抓谈心摸排及时释疑解难、抓问题纠治清除风险隐患、抓条件建设提升防线水平。

开展一次“隐患排查”

组织一次“大谈心”

摸排一次“政治考核”

此次教育活动,要把集中教育、个人自查、 消除隐患作为关键环节;通过多样化教育方式、深抓严抓问题整改、建立防间保密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官兵防间保密自觉。参加防间保密专题教育课结束后,官兵们纷纷表示:会切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防间保密这场“拉锯之仗”和“全员保卫之仗”,做好新形势下的隐蔽斗争工作,确保军事秘密安全。

严守保密底线守护国家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而来?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法》有哪些特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有什么意义?在某连指导员的讲解下,战友们逐一解惑。通过组织官兵剖析典型案例、讲授应对的办法,使官兵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要义,夯实防间保密意识,筑起军事秘密的思想防线。

安全教育专题研讨流程演示

签订保密承诺书

保密员检查登统计

“保密与泄密一字之差,保密战线没有平时与战时、军队与地方、现役与退役之分,只有满分和零分。”刚从会场走下来的机关保密员就“趁热打铁”,组织各基层营连单位在保密日常教育和保密制度落实上持续用力,加强对涉密人员、文件资料、存储载体、手机管控、技防设施、对外宣传等六个方面管理。此外,结合近阶段国家时事政治发展、每季度预防犯罪工作特点和本单位阶段性安全工作关注重点进行备课授课,提高参与度,并评比单位“安全之星”,激发官兵“学安全技能、做安全能手”的积极性。

守一方,一方平安;打一仗,一仗胜利。该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培养和增强官兵自觉投身国家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官兵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警卫战士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火墙

■倪 辉

2021年4月15日为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部队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多措并举,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班级安全形势交流

消防器材检查

把好保密关,网络慎交友。为提高官兵正确使用网络意识,该部指导员夏伟组织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班级安全形势交流”“士兵讲堂”等系列课题教育。

面对网络平台众多、环境复杂、人员混乱的现实问题,该部要求青年官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牢牢树立保密意识,减少不必要的网络社交,防止敌对分子利用网络进行勾连,教育官兵共同打造绿色、和谐、稳定、安全营区。指导员夏伟对官兵作出提醒:在游戏软件、交友软件、社交平台禁止来历不明好友,在语音聊天、视频时,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网友都做好保密安全工作。

战术指挥训练

防恐小组训练

枪械刺杀训练

灌木搜索训练

提升军事技能,锻造强健体魄。作为营区唯一一支警备力量,该部自开训动员以来,不断组织官兵提升警卫专业技能学习、严抓专项课目考核、紧贴实战备战训练,通过加强战术指挥训练、警卫防爆反恐战术专项训练、人员灌木搜索训练等方式,时刻以战练兵,提高官兵为战而生、备战打仗意识,锤炼官兵打胜仗本领。连长李文璋介绍说,统筹安排训练课目,科学计划实施实战方案,让官兵的安全隐患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人员营门体温测量

营门疫情防控

绿色通行,安全营区。面对人员流动大、车辆通行多的压力,连长李文璋多次更改执勤方案,让骨干上岗传授执勤经验。为严格落实营区管理规定,该部严格查验外来人员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按要求对进出营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保证了营区的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该部严抓保密安全、深入安全教育学习,时刻筑牢安全防火墙,组织官兵学习备战打仗新技能,增强自身军事素质,鼓励官兵不仅要做好警卫战士,更要做优秀安全卫士,打好安全保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