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手绿色,向着戈壁大漠进击!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紫宸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20 15:10:36

携手绿色,向着戈壁大漠进击!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参加金塔县“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共建军民团结林”暨2021年春日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巴丹吉林沙漠的春天总是在狂沙飞舞的四月间悄然来到,本该生机勃勃的四月天却被荒凉死死地笼罩。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使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官兵赴酒泉市金塔县,积极参加“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共建军民团结林”暨2021年春日义务植树活动。

追寻绿色初心 回望苦难岁月

酒泉市金塔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受风沙危害严重,影响到了金塔县的经济发展和周边人民生活。60多年来,该县组织力量在县城周边种植以胡杨为主的防风固沙林,有效缓解了沙漠的侵蚀,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绿色的屏障。

“前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处处都是绿色,金塔的变化真的好大啊!”战士朱明洢看着车窗外片片胡杨林不禁感叹。

面对如今的这片绿洲,我们实在无法想象在建场初期,驻地风沙经常肆虐,河道常年断流,地下水盐碱含量严重超标,官兵们在飞沙走石中执勤、调试设备更是家常便饭。所以,改善环境便成了这里每一个军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践行绿色使命 铁锹挥舞生机

在这茫茫戈壁,想要种活一棵树并非易事。缺水、缺土、多风、强风,种种原因都会让树苗“夭折”在“襁褓”之中。

在植树前,该部领导就明确人员分工,并指定专人担任安全员,对各类工具、人员严格监管,并邀请当地相关技术人员对此次植树进行了讲解示范。

“种树的坑,要挖上1米长、1米宽、1米深,要围好树坑,以免浪费滴灌的水资源。” 技术人员细细地讲,官兵们细细地听。在戈壁滩,每一株树苗都来之不易,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

大漠深处战风御沙,人民军队勇于担当。该部官兵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风沙肆虐、天气炎热等不利影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同当地军民一起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此次植树任务,为金塔县持续推进绿化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够亲手将一株株树苗栽进戈壁滩,让这里的荒地变成绿洲,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光荣。”战士陈思奎这样说道。

传承绿色基因 共建军民团结林

据悉,此次“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共建军民团结林”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人工造林3600亩。此次活动的顺利展开,将有效治理当地风沙危害,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还将会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植树,其实不仅仅是种下胡杨树苗,更是像胡杨一般战风斗沙的意志,而收获的也不仅仅是一片胡杨林,也是军民鱼水情的赓续,更是金塔孩子笔下的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种下一株绿色的基因,收获一片湛蓝的未来。

“我们要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靠自己的双手推动祖国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作为乘凉者,更要担负起传承绿色基因的重任。”战士林建伟明白,胡杨树苗的根已经不仅仅深埋在了戈壁大漠,更像这春天一样,悄悄地埋进了每一名战士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