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丨回望初心之路 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志新 朱珍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30 14:51:58

回望初心之路 汲取精神力量

——战略支援部队驻疆某旅举办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故事分享会

“春暖大地,长城巍峨,大江浩荡,百年的奋斗历程,你把天地焕然一新……官兵们以史为鉴,以书相伴,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4月25日晚,驻疆某旅“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故事分享会如期开展,官兵们齐聚一堂,各分散点哨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共同观看这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伴随着激荡的旋律,分享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拉开帷幕,紧扣百年历史进程,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采取情景再现、角色扮演、朗诵演讲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党在初创、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十八大以来等重要的标志性历史事件。一幕幕光辉的历程气壮山河、一段段艰苦的岁月永志不忘,一个个鼓舞斗志、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犹如冲锋的号角,催人奋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舞台中央鲜红的党旗熠熠生辉,官兵们全体起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气氛骤然升温,铿锵的誓言响彻整个礼堂,充分表达了警卫兵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演绎大情怀。该旅把舞台交给官兵,将“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将理论灌输变为情景演绎,真正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官兵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把大道理讲透,把红色故事演活,让党史教育更加有温度、接地气。“让官兵唱主角,为传承红色基因找准抓手,通过群众性活动感知先烈精神,不断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让每名战士都能够成为理想信念火种的传播者。”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向笔者介绍。

整场分享会,历史脉络清晰、影像记录真实、内涵解析深刻,有效增强了党史故事的趣味性和感召力,切实让官兵在百年党史长河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官兵自上而下紧密结合中心任务,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士气。练兵场上官兵们练战术、比作风,士气空前高涨,真正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