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组织兵棋推演大赛练谋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伟、陈明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8 06:21:22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兵棋推演练谋略

解放军报讯 邹伟、陈明辉报道:红蓝双方紧张调度、激烈交锋一触即发、“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近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组织了一场兵棋推演大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学员张蒙从诸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学校为我们打造了研战谋战的平台,我们一定充分利用平台,扎实锤炼过硬本领。”走下领奖台,张蒙激动地说。张蒙是该校某大队一名士兵提干学员,入学之初,他一度为如何尽快提升能力素质,实现从战士向准军官的转变感到苦恼。了解到张蒙的情况后,学员队领导主动找他谈心。得知张蒙在原单位参加过重大演训保障任务,便鼓励他加入学校兵棋推演俱乐部。

此后,张蒙主动拜师学艺,一有时间就与队员们切磋推演思路、精研战法谋略,军事素养不断提升。张蒙告诉笔者,这个俱乐部取得过不少骄人战绩,研战谋战氛围浓厚。一年多来,该俱乐部成员先后获得多个兵棋推演团体赛和个人赛冠军,在全军兵棋推演竞赛中获得过院校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该校领导介绍,兵棋推演是对战场态势的综合模拟,为有效发挥兵棋推演对教战研战的推动作用,他们投入技术力量,开发具有较强专业特色的兵棋推演系统,融入专业教学和综合素质培育项目;建立机关、教研室和学员大队育人联动机制,常态组织各类兵棋推演活动;积极组织学员参加全国、全军高水平兵棋推演比赛,强化学员实战意识、谋略意识。

兵棋推演助力为战育人。据了解,该校通过推行兵棋推演等实战化教学手段,大力营造浓厚教战研战氛围,有效提升了学员的指挥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去年下半年,该校选手荣获“墨子杯”2021第五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