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凝聚“心”力量,军地联动合力守护官兵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3-04 17:15:03

不同连队的官兵分组进行自我介绍。李志勇 摄

“虎年的兵就要虎虎生威,希望班长骨干能给我们一些成长的时间,帮助我实现当一名生龙活虎的警卫兵的心愿。”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心理辅导活动现场,列兵曹昇亮真挚的话语收获了阵阵掌声。

曹昇亮是刚刚下连一个多月的新兵,他所在的警卫连是远近闻名的标兵连队,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四铁先进单位。学习连队的光荣传统后,曹昇亮主动加压决心当一名好兵,但连队正规严肃的生活、干部骨干从严从难的管理,让他压力倍增。在驻地专业心理服务团队教官的引导下,曹昇亮逐渐敞开心扉,作为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官兵手绘“队旗”。李志勇 摄

这个单位拥有人数多、岗位多、风险源多、独立营区多的显著特点,加之新域作战任务高密度的趋势常态化,部队转型换挡提速,标准高、要求严的形势让官兵们普遍感到心理压力很大。如何有效释放心理压力,调整好心态状态迎难而上完成任务,是事关全局的一道必答题。

经过探索,他们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方法,形成“三位一体”抓官兵心理健康的机制——组建心理骨干队伍、开展“阳光心理服务”,从心理健康辅导、心理行为训练、办实事暖兵心三个层面出发,以健康教育解决官兵对心理问题的认识误区、以行为突破扩容官兵心理健康防区、以办实事暖兵心强化感情认同三条主线合力破题。

随机挑选的战士逐一介绍团队的战友。李志勇 摄

“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主角在基层,重点是常态,实际工作中心理健康辅导存在不专业、见效差的问题。希望机关牵头,聘请一支专业的‘编外’力量,把心理骨干队伍的能力培养起来。”新年度政治工作服务练兵备战讨论过程中,基层主官的意见建议与党委机关“将心理健康纳入三个经常性工作”的想法不谋而合。引进地方优秀资源开展团队心理辅导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心理骨干遇到的实际困难,成为该部不断探索新时代政治工作破解新问题的务实之举。

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李志勇 摄

对于心理骨干来说,这是一次放松与学习的好时机;对于官兵来说,这是一次重新定义团队的好活动。在官兵们的欢声笑语中,这次团队心理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性格内向的战士谈收获。李志勇 摄

组织活动的张干事介绍说,加强与地方心理团队沟通合作,持续提升基层心理骨干组训能力,已经列入该部年度政治工作谋划。后期,还将依托这个团队开展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服务、心理症状干预等更专业的项目,切实让官兵在军营健康成长,为完成高密度新质作战任务凝聚“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