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英雄的感召下成长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马浩然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30 20:25:2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七一前夕,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二院六大队为10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军士学员举行入党仪式,他们在武文斌广场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纷纷表示要向自己的学长——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学习,把信仰镌刻进思想灵魂,把信心注入练兵备战,积极为强军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学员们在武文斌雕像前表决心

武文斌2002年12月入伍,2005年9月考入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士官一队。2008年5月13日,武文斌所在部队接到赴四川抗震救灾命令后,连队安排他留守,武文斌反复找领导申请,并说服马上要举行婚礼的妻子,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参加党员突击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追记一等功,荣获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为纪念和弘扬武文斌烈士的英雄事迹,学校专门修建了武文斌广场,设立文斌班、文斌铺、文斌书屋、文斌纪念日,每天晚点名前呼点武文斌的名字,让英雄的精神符号看得见摸得着。开展哺匠育英论坛,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从学术专业、人生价值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从思想深处凝聚信仰共识,激发备战打仗热情。举办“文斌杯”比武竞赛,紧贴实战、聚焦热点开设无人机俱乐部、军事标图俱乐部等帮助学员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培育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

据学员六大队王大队长介绍,十多年来,学员大队坚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出发,将传承英雄精神与学员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加强党建树思想、服务社会育人才、实践磨砺强能力,激发学员成为武文斌式的优秀人才,以时不我待、青春有我的奋斗姿态,向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行。

同时,学员大队还成立了“武文斌”志愿服务队,不定期赴驻地福利院、敬老院看望慰问,关心关爱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群体。在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洪灾中,全队官兵主动担当,不畏险难,顽强奋战,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受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争当传人续薪火,青春逐梦正当时。刚刚入党的学员小莘在与党旗合影时说道:“在英雄的见证下光荣地加入这个大集体,使我备受鼓舞!踏入新的征程,我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