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声“到”,一生“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退役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马港、李茂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26 10:15:05

他们是部队建设的忠实奉献者,披荆斩棘,初心不变,用青春述说战士的赤诚和担当;他们是强军兴军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戎马半生,热血不凉,用坚守书写军人的使命与荣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

又是一年退伍季,让我们一同走进老兵们的“独家记忆”,回望他们军旅生涯中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倾听那些他们从未说出口的话与情。本期,我们聚焦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退役军人慕子博奋战抗疫一线的事迹,听一听他初心不改、军魂依旧,在不同岗位尽展风采,续写精彩人生的故事。

8月15日晚上8点,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某粮油市场灯火通明,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

又一个12小时值勤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退役军人慕子博卸下喷雾器,拧了拧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往家的方向走去。

7月上旬,兰州市城关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疫形势严峻。兰州市城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得知城关区正在组建退役军人防疫突击队的消息后,慕子博第一时间报名。得到批准后,他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前往“重灾区”——某大型粮油市场。该粮油市场是甘肃省粮油主要集散地之一,关系到市民的基本生活供应。

执行防疫任务,慕子博要对市场出入库严防死守,做到“逢车必检,逐人测温”,并严格有序做好有关指引登记等工作。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就查验了一百多辆车、两百多人次,进行了数十次抗原检测。

将粮油抬到指定配送区域,背着喷雾器喷洒消毒液……正值三伏天,慕子博的衣服每天都要被汗水“洗”好多遍。

“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兵应该做的事。”慕子博说,像他这样志愿奔赴抗疫一线的老兵还有很多。从暮色重重到晨曦微露,战友们在同一个“战壕”并肩作战,就像重新回到火热的军营。

慕子博有着12年的军旅生涯,先后当过仓库保管员、炊事员、班长、通信维修技师、司务长,曾参与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多次赴高原参加巡修保障任务。靠着一股勤恳钻研、踏实认真的劲头,慕子博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

“虽然脱下军装,但我还是一个兵。”慕子博说,“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初心不改、军魂依旧

致敬疫情一线冲锋的背影

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的退役军人!

供图:慕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