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学深悟透?优秀政治教员有这些好方法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杨繁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1-02 14:47:24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10月28日,航天工程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教室里时而发出激烈的研讨声,时而出现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的场景。

一场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答题争夺赛”正在紧张进行,基础部政治工作教研室教员刘若璇正是这场比赛的主持人。她说:“我们这几天加班加点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设计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问答题,上课前来一段比赛‘热身’,再带着学员们学习二十大精神更有效果。”

一堂精彩纷呈的历史课结束后,刘若璇的任务并不算真正完成。为了更好倾听学员心声,了解学员所思所想,她还要借助“雨课堂”互动平台开展线上调研。

“‘雨课堂’是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把教育主课堂变成连接授课者与官兵、官兵与官兵之间交流的大平台,我上课时学员们能随时随地评论!”看到笔者疑惑的表情,刘若璇解释道,“线上线下互动教育,有效提升了教育质效。”

“这堂课学到了很多知识,太棒了!”“‘五个必由之路’之间有什么特殊联系吗?”打开“雨课堂”平台,刘若璇认真看完并梳理好每一条评论。下午,她还要带着这些问题与学员们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想。

刘若璇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员,我一定担当起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使命,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系列的专题学习,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

文字:杨繁荣

图片: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