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非凡十年丨合成营成为陆战体系锋锐 改变陆军传统作战样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6 06:05:39

集纳陆军基础兵种专业 改变陆军传统作战样式

合成营成为陆战体系锋锐

泛水突击。谢文剑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魏兵报道:作为营长,对全营的装备性能参数、训练水平熟稔于心并不稀奇。而陆军某合成营一名营长,对友邻陆航部队飞行员的技术特长如数家珍,对特战分队的战法细节了如指掌,却让人刮目相看。踏访演兵场,记者发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合成营营长知识面的跨界升级,折射出陆军合成部队转型发展的奋进步伐。

10年前,合成营营长还是大项演习中的“临时头衔”;调整改革后,这一职务正式列入陆军编制岗位。与传统步兵营相比,合成营几乎囊括陆军部队所有基础兵种专业,作为全新的机动作战基本单元加入战斗序列,标志着陆军转型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陆军,从此踏上新的强军征程。2019年7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全景式展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世界披露了中国陆军的力量结构。

经过持续探索研练,合成部队成为陆军主要作战力量,重型、轻型、空突、山地、两栖等多类合成营模块化嵌入陆军作战体系。从集纳专业“小合成”到融入体系“大合成”,实现了作战指挥多源感知、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作战空间向多维拓展,推动陆军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大幅提升。

千军万马向“合”而行,千变万化向“战”而生。“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合成营为主体的中方参演部队攻防自如。导演部评价:面对境外陌生环境、多国联合指挥的挑战,合成营与各作战要素密切协同、精准对接,释放出体系支撑下的强大作战效能。

合成化,改变了陆军作战样式,也在重塑新一代陆军官兵。某合成营营长郝建雄直言:如今,一个合成营有多个兵种数十个岗位,指挥协调从计划到随机,战场空间从平面到多维,对指挥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全方位考验。

某合成营是全军第一个成建制、成体系完成由传统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转型的营级单位。他们的转型日志上,记录了合成营转型建设的多个“首次”。回望转型路,官兵们感慨万千:“今天的新型作战力量,也许明天就会落伍;今天的制胜机理,也许明天就会过时。肩负着陆军转型建设重任,我们必须加快步伐朝前走!”

短评

脚踏实地 乘势而上

■魏兵

与时代竞速,每一支部队都要经历“浴火重生”的转型,每一名军人都要完成“破茧成蝶”的蜕变。在现代战争样式加速演进的焦虑与警醒中,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军种——陆军,加快了改革转型的步伐。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的冲击,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陆军将士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向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阔步前行。

10年来,作为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的探路者,合成营崭露头角、备受瞩目。将一个个散落在时间激流中的事件串联起来,放到我军转型建设的大坐标系上来审视,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藏和传递出的重大变化:合成营这一陆战新锐,形神不断耦合,逐步融聚一体,正在重塑着陆军制胜疆场的机理和路径。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合成营的建与用,始终不断发展变化,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现成的答案,必须主动作为、创新求进,推动战斗力生成由“加法”向“乘法”升级。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强军兴军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人民陆军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