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的“幸福约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通达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1 06:32

电话里,父亲信心满满地说:“好小子,你得了标兵,我买回来良种山羊,咱俩都算向十九大献礼;再过几年你争取立功,我带着乡亲们致富,一起向党再献礼!”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多云    

10月18日,我们组织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当听习主席讲到“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句话时,内心的激情就像爆发的火山一样。

别看现在的我一片雄心壮志,可刚来到部队的时候,我却一度感到心灰意冷。因为我了解到我服役的部队是维护部队,没有风驰电掣的战车、没有呼啸长空的导弹,只能扎根大山、默默无闻。

心情烦闷的我总想和父亲说说心里话,可是电话要么占线、要么打不通,我知道父亲忙。我的父亲是河南省兰考县的一名村支书,十九大召开之际,他带着全村天天风风火火搞扶贫攻坚。

无奈之下,我把委屈编成一条短信发给了父亲。没过多久,父亲给我回复了一条特别长的短信:“儿子,我常给你说‘山里能长顶梁柱,洼地只长柴火木’。当年咱们兰考的盐碱地里能长出丰收粮,现在你在大山里照样能练成尖子兵……好儿子,你是兰考出来的,习主席多次到咱兰考慰问考察,牵挂着咱们兰考人民,你可一定要好好干!”

收到父亲的短信,脑海里又想起报名时人武部部长说的话:“大家现在吃的粮、种的地,都是焦裕禄老书记一锹一锹在盐碱地里干出来的,希望大家到部队以后,把老书记的精神融到骨子里,莫要轻言放弃,矢志争当尖兵。”羞愧之余,我当即下定决心:“我要评上训练之星!”

我把队列动作的要领抄成口袋书,边背记边练习边体会,不仅队列水平提升很快,对于个别课目还具备了讲解示范的能力。就在上周,连里评选训练之星,我如愿当选。

周末,我给父亲打电话汇报喜讯时,父亲刚从外地回来,正忙着把买回的良种山羊挨家挨户送往贫困户家里。电话里,父亲信心满满地说:“好小子,你得了标兵,我买回来良种山羊,咱俩都算向十九大献礼;再过几年你争取立功,我带着乡亲们致富,一起向党再献礼!”

    (徐  杨、赵海廷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