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备“准生证”,拿到需要闯几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继伟 万东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7 14:29

任何新武器、新装备研发后,都必须经过一系列详细复杂的试验定型后,才能列装部队。装备的好坏,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和军人的生命。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陆军某装甲兵试验场,是为我军新型战车颁发“准生证”的单位,被誉为“铁骑包公”。“试验就是提前打一场未来战争。”该试验场党委用前沿作战理念及“对手思维”打造最真实的战场环境,用求实的作风担当装甲兵装备的“终审法官”,确保战车驶出试验场,就能上战场。

国产某型坦克在-37℃的大兴安岭进行适应性试验,考验装备在严寒条件下的机动性和可靠性。田宏亮 摄 制图:侯继超

不尝遍“世间冷暖”,哪能面对“血雨腥风”——

试验场就是装备的第一战场

战车试验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刚进大门,试验场政委李全胜就邀请记者上车体验。

“出发!”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辆主战坦克呼啸而出。虽然李政委“千叮万嘱”,但“起步即高速”的架势,着实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

冲斜坡、飞壕沟、过搓板路……记者的身体早已“散了架”,在一个近70°的环形弯道前,坦克突然提速。40米、30米、20米……急刹、侧移、加速,坦克就如电影《战狼2》里演绎的那样,高速漂移转向。

“速度与激情”之后,李全胜笑着对记者说,这只是跑圈,算不上“测试”。

机动性、毁伤性是战车性能最直观的反映,但战场并不是比谁开得快,看谁跑得久,而是整体性能的综合较量。

工程师邓刚介绍,战车要想拿到“准生证”,必须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实现精准打击、驾驶自如、通信畅通。

每项试验都是“闯关”。一次在寒区,已经在冰天雪地“冷冻”48小时的战车,迎来了-50℃极低气温。官兵们欣喜若狂,采取人换车不换的方式,在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里,相继完成极限驾驶、极限射击等科目。

追求极限,但不止于极限。一次做抗风浪性能试验,指标要求战车能抗5级风4级浪,官兵们却选择在大雨来临前驾车入海。

战车像一片树叶在浪高6、7米的海面上“颠簸”。一会儿在水里,一会儿冒出来……在与恶浪搏斗3个多小时之后,他们终于收集到想要的极限数据。

意大利著名军事理论家杜黑曾说过:“胜利总是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后才去适应的人微笑。”试验场是新武器、新装备第一个战场,只有将战斗力标准对接未来战场,引领和推动战争预实践,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