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颜晓峰 姜钦云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6 09:37

党和军队事业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取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正确思想的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时代特征,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理论上作出了新的科学概括,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理论;在实践上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纲领。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习主席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系统总结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就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为新时代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强军伟业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同意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

远征异国他乡,心中装着祖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岳洪跃摄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引领强军伟业的科学指南。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新变化,顺应国家由大向强发展新要求,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新趋势,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使命,积极推动建军治军实践和理论创新,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推动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开创了新时代强军兴军新局面,开辟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境界。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励精图治,党和军队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人民军队面貌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化,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引领、实践指导、精神激励的强大威力。面向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民族复兴由大向强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前瞻性贯彻和体现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指引我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阶段、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辉煌。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具有丰富内涵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谋求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指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坐标。鲜明指出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新时代军队建设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科学筹划了建军治军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强化了聚焦实战,立足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制定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围绕“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重点,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分“三步走”战略,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思路;确立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建设方略,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强军发展理念。习近平强军思想,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有着鲜明的时代性、深厚的实践性和明确的针对性,既有战略的深刻思考又有具体的科学谋划,既阐述科学理念又制定方针政策,达到了科学真理性、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的高度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