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特种兵遭遇爱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邱小飞 陆超 陈霖 曾宪发 娄高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1 05:36

卫生兵张晓玉、地勤兵赵然涛

青春齐步走

“你愿意嫁给身边的这位军人为妻吗?”“我愿意……”在司仪的一番询问下,俩人四目相对,进而微笑着十指相扣。

在集体婚礼上,有这样一对跨军种的新人格外引人注目。新娘是“战虎”特战旅卫生连女兵张晓玉,新郎是空军某部地勤兵赵然涛。这一刻,他们成为战友眼中最幸福的人。

当新郎为张晓玉带上戒指的时候,深情款款地说:“还记得我们青春的约定吗?”

时间回拨到2014年9月,还在读大学的张晓玉和男友赵然涛相约参军。张晓玉来到江苏“战虎”特战旅,赵然涛分配到宁夏某空军部队。虽然远隔千里,但共同的人生追求和相扶相助让两个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婚礼现场,当司仪问起他们的爱情故事时,张晓玉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新兵下连的日子。她眼含泪花地说,“多亏了他的帮助和支持,才让我坚持走下来!”

新兵下连,张晓玉成为了一名卫生兵,会弹钢琴的她看到战友互相扎针而肿胀的双手,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训练中偷偷“放水”,还不时向电话那头的赵然涛抱怨,“我的手还要弹钢琴,可得保护好!”

“和我们地勤兵护佑‘战鹰’安全飞行一样,你们卫生兵战场救护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关键时刻甚至要用生命挽救生命。”男友赵然涛的一席话点醒了张晓玉。

“说好的青春齐步走,我岂能掉队!”听说男友被评为训练标兵,张晓玉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本领学到手。她不仅很快练就了“一针准”的本领,还在单位组织的卫勤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

小试牛刀的张晓玉铆足劲锤炼卫勤保障硬功,却没想到居然在一次抢救伤员训练中“栽了跟头”。因不知穿越染毒地带的战斗动作,她不仅没有把“伤员”救下战场,自己还被判成了伤员被战友抬了回来。

“卫生兵哪有这个熊样!”领导的批评,让张晓玉无地自容。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男友赵然涛及时送来暖心话,张晓玉也在默默等待着一场“逆袭”的到来。

“练好实战本领才是关键。”救护演练,张晓玉先练战术动作,动作不对就重做、程序走样就重来。课余时间翻教材、找资料,将止血、肌注、清创换药和心肺复苏等技术的战场运用,汇集成“急救护理”小册子。处置情况,她反复默背要领,从发现到处置,从胸外按压到人工呼吸,确保每个动作到位、准确。

“见伤不能乱,见血不能慌,心静手稳,哪怕炮弹在身边爆炸,眼皮也不能眨一下。”不久,单位组织首次战伤自救互救示范,张晓玉主动请战。

只见她背起鼓鼓的急救包,一路匍匐接近骨折“伤员”,判断受伤位置、捆绑加固、撤离转移,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快速而专业的抢救得到首长和战友们的好评。“最拼救护员”成了她在训练场上的生动特写。

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一辆救护车颠簸在山路上,向着远处呼叫的特战小队飞驰而去。救护车内,张晓玉端坐“战位”,手指灵活地准备工具。“生理盐水、包扎纱布准备完毕。”车未到达目的地,一切急救工作准备就绪。

车门一开,张晓玉迅速奔向特种兵的受伤地点。“中度脱水!马上输液。”经过军医的诊断后,她麻利地拿出生理盐水,在弱光情况下,开始静脉注射,一个多小时后,伤员渐渐苏醒。

时针指向6点,张晓玉又拿起救护包前往下一个地点。此时,在距离千里之外的宁夏,一群战鹰在地勤人员的目光中迎着朝阳腾空起飞。

印象

不忘初心得始终

■丈夫 赵然涛

你的成长蜕变源自不变的初心。我坚信,努力就会有奇迹。今后让我们继续携手相伴、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