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改革考验的不止是军人,还有军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柳 栋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9 05:49

共同撑起改革强军一片天

——西部战区陆军“情系改革、聚力强军”好军嫂群像素描

■干作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西部战区陆军许多官兵挥别旧日营盘,踏上新征程。

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高原、从艰苦到更苦,官兵们闻令而动,笃定前行。

在调整移防征途上,有无数军人家庭顾全大局、坚韧奉献,有许多军人家属把思念藏在心底、把责任扛在肩头。

在西部战区陆军隆重举行“情系改革、聚力强军”好军人、好军嫂表彰活动之际,记者怀着感佩之情,走进改革背景下的军嫂群体,感受她们的坚韧与奉献、柔情与浪漫、拼搏与担当……

“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移防?去哪儿?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面对陷入沉默的丈夫,某合成旅连长崔斌的妻子严婷哽咽着追问,心里满是酸楚。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强忍着没有让泪滴落。

去年春天相识、夏日订婚、冬季举办婚礼,严婷在短短一年经历了军恋所有的苦涩与甜蜜。为了和崔斌团聚,她辞去原有的工作,报考了四川省教师公招。今年4月,以全县第一的专业成绩成为崔斌部队驻地的中学老师。小两口在驻地购了房、买了车,正期盼能像普通人一样过上幸福小日子,一道部队整体移防的命令却在这个时候传来。

看着伤心的妻子,崔斌十分愧疚。他向妻子说改革的意义,说将来的机遇和挑战,但表达得更多的是深深的歉意。

“其实我都懂,我只是不争气,哭一会儿就好了。军令如山,我理解……”虽然有委屈、有埋怨、有不舍,严婷终究还是让理智战胜了情感,她牵着丈夫的手深情地说:“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那一刻,崔斌激动得落泪了。第二天,他带领全连战友郑重宣誓:坚决服从号令、坚决支持改革、坚决落实调整移防任务!

距离终究没有成为爱情的障碍。崔斌的部队从成都平原移防到了大西北后,严婷再次辞职,又报考了丈夫新驻地的教师岗位。她说:“爱他,就要给他最有力的支持;支持他,就要拿出真正的行动。”

不同的酸楚,同样的选择。改革关头,军嫂和丈夫一样面临改革考验,她们有的刚安家又要搬家,有的刚团聚又要分离。但她们都选择了默默支持自己的丈夫。

“我会朝着你的方向再次出发。”某旅指导员王彦丰的妻子任倩辞去老家工作,带着出生不久的女儿来到大西北的军营,经过刻苦努力考取驻地税务局公务员。然而,幸福的日子没多久,丈夫所在部队即将移防。冷静下来的任倩选择坚强面对:“虽然我来了,但你却要走,不过没关系,等你安定下来,我还要继续跟随你。”

“有国才有家,你做国的栋梁,我做家的脊梁”

“当我决定要嫁给你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寻常日子里便会常常响起嘹亮的军号,我的苦乐年华便和你的军营牢固而直接地捆绑在了一起。微红,你放心加油干,家里有我,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能干,经营好照顾好我们的家,带好我们的孩子……”

这是某旅四级军士长曾微红的妻子李志梅在部队移防之际写给丈夫的信,字里行间句句戳心,让人泪奔。

那天,丈夫部队移防的消息传来,让李志梅对生活的所有憧憬都打上了问号。但历经思想斗争的她还是向丈夫坚定表示:“改革强军,我们军嫂也是参与者,支持改革,既是你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

“有国才有家,你做国的栋梁,我做家的脊梁”。和李志梅一样,军嫂们用自己的顽强与坚韧担起家庭重责,支撑起丈夫的报国情、强军梦。

丈夫远在他乡,某旅连长张道林的妻子赵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孩子需要哺育。赵玲只能辞去原有的银行会计工作,做起全职太太。她每天从早到晚忙里忙外,总感到时间不够用,到了晚上累得倒头就睡。原本是娇生惯养“小公主”的她一年内体重骤减20斤,她打趣说:“其实我是在减肥。”

“无论部队怎么调整,我都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前不久,张道林的部队移防,她又一次选择了默默支持。部队移防后,体恤妻子辛劳的张道林想让赵玲随军,但赵玲很快放弃了这个想法:“虽然随军可以减轻我的艰辛,但是年迈的公公婆婆就无人照料,道林必然心有所欠,工作分心乏力。离他近了,离责任就远了。”

夫怀千里志,吾愿与君同。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这次表彰的110名好军嫂,她们的丈夫有的是重大典型,有的向习主席汇报过军事课目,有的多次参加抢险救灾、出国维和,人人立过功、受过奖,都是本单位、本系统的骨干和标兵。

“军队培养了你,更锻炼了我,愿与你共享奋斗荣光”

“创业之初到工商局办手续时,工作人员看我抱着孩子来回奔波都不理解,当知道我是军嫂创业后都投来钦佩的目光,还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帮我办理了手续……”

某旅炮兵营反坦克导弹连技师贺财超的妻子秦应娥,如今已是一家服装连锁店的老板。回忆起当初创业时的情景,她的心里满是骄傲。

“有人夸我们是牺牲与奉献同在,家庭与事业齐飞。而在我心中,军嫂的称呼是此生最大的价值。”秦应娥不仅自己的小事业发展得蒸蒸日上,丈夫贺财超也先后3次立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而今,秦应娥又在自学市场价格、经济金融、企业发展方面的知识,争取长远发展,扩大事业版图。

同秦应娥一样,军嫂们虽然羡慕长相厮守的温馨,但更渴望拥有两个人共同奋斗、彼此激励的幸福。

这次表彰的很多好军嫂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她们在家是“顶梁柱”,在事业上也有一番作为,不少人被所在省市表彰为“优秀教师”“劳动模范”“拥政爱民先进个人”。

担任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业务经理的军嫂辜筱莉,多次受到中国银行总行褒奖,获得“优秀客户经理”“零售贷款发放冠军”等多项荣誉。她的丈夫庞博能力突出,多次参与重大任务,多次立功受奖,从一名排长成长为团职干部。谈起庞博,辜筱莉说道:“人生的旅途上,我愿与他相依相伴;奋进的征程中,我愿与他比翼齐飞!”

某部干部杨勇的妻子马海芸,为了家庭团圆毅然辞去地方公司优越的工作,到驻地一所幼儿园当园长,一干就是3年,幼儿园的声誉越来越好,树立了军嫂好品牌。马海芸对丈夫说:“军队培养了你,更锻炼了我,愿与你共享奋斗的荣光。”

某信息保障旅四级军士长王明海的妻子姚萌辞去教师岗位,从山东来到大西北,常年与丈夫坚守海拔2000多米的“夫妻哨所”。这些年,姚萌已经熟练掌握了值勤业务,成为丈夫工作中的好帮手。姚萌说:“我坚信风雨过后现彩虹、阵痛过后获新生,随着调整改革的推进,军队未来发展,军人职业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