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更加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4 03:02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指出,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部队的工作有千条万条,但备战打仗始终是“第一条”,处于中心地位,是根本职能、主业主责。

更加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

■范河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部队的工作有千条万条,但备战打仗始终是“第一条”,处于中心地位,是根本职能、主业主责。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曾经发出的深沉之问,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再次郑重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兵不可一日不练,要练就练能打胜仗的兵;战不可一日不备,要备就备打得赢的仗。过去的5年,党和国家发展“极不平凡”,军队备战打仗也“极不平凡”。从陆地铁流滚滚、千里机动,到空中战鹰呼啸、强强对抗;从海上战舰劈浪、磨砺攻防,到深山剑指苍穹、命中目标……练兵备战强势推进,训战一体疾风劲吹,一系列历史性变化,催生中国军队整体实力跃升、体制机制转型、打仗底气强固,强军征程迈入新时代、进入新阶段。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越是接近伟大复兴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也越多。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大国崛起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人民军队肩负的历史责任将会越来越大,备战打仗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和平与战争的辩证法向来是,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爬坡过坎期,更加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时刻做到慑有效果、打有胜算,以不变应万变。如果我们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打仗思想不牢、战备观念松懈,平时会出问题,战时必然“掉链子”,就难以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我们要深刻把握和勇敢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以大国军队、新时代军人应有的眼界、气度、标准抓建设谋发展,更加鲜明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硬起来落下去,全面提升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